道風山聖殿見中西文化

世界遊蹤:道風山聖殿見中西文化

與一般西方教堂截然不同,道風山的聖殿極富中國色彩,中式塔頂豎立了十字架,簷角有4個僧侶小像作裝飾,而聖殿外則掛著從南京景風山搬來的大銅鐘,殿內有「講課室」,是牧師講道的地方,兩旁有門聯:「道與上帝同在,風隨意思而吹」。聖殿下方的靜室取名「蓮花洞」,裡面有長明燈,十字架下也擺放了蓮花座。

農曆新年大吃大喝後,是時候做運動消脂,大家可上山走走,漫遊被列為二級歷史建築物的道風山基督教叢林(下稱叢林),並於設計獨特的中式教堂留影。

從沙田排頭村出發,由沙田鄉事委員會舊大樓旁樓梯往上走,見迴旋處右轉入道風山路,約30分鐘的腳程,便可抵達叢林。入口處有一道石拱門,上刻「道風境界」大字,背後則刻有「道風大千」。

不少人誤會道風山的「道」是指道教,但其實這裡的「道」是指「上帝的話」,風是指「聖靈的能力」,叢林是指「修道場所」。這建築群於1930年代由挪威牧師艾香德(Karl Ludvig Reichelt)創立,建築糅合中西建築特色。

艾香德牧師希望向中國的佛教徒及道教徒講述福音,因此,他委託丹麥建築師艾術華(Johannes Prip-Moller)設計一所具中國佛教寺廟風格的教堂,並興建一系列中式建築群,藉融入當地文化營造親切感。

聖殿內以十條鮮紅色的直柱支撐殿身,殿外也以二十四條紅柱支撐殿頂。它還配合了中國的園林建築藝術,在林中栽種各種花草樹木,發揮中國建築的清幽,及空曠舒適的特點。

離開聖殿往前走,穿過由國父孫文題字的「博愛生命門」,旁有「感恩亭」,上鑲六幅彩瓷,是聖經中的六個故事,人物造型中國化,穿著中國傳統服飾漢服。前面便是「大十字架」,整個十字架目測樓高兩、三層,有12米高,頂頭寫有「成了」兩個字,為耶穌被釘在十架上的其中一句話,指已完成拯救人類的工作。

最近大家都背負不少負能量,不妨去叢林體驗一下,在這清幽的自然環境中靜思、默想,讓心靈安竭下來吧!

 

文:三寶作者簡介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