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人骨教堂

世界遊蹤:捷克人骨教堂

教堂和人骨是兩樣完全沒有關連的事,兩者的並存簡直是一種視覺衝擊。

歐洲有5座教堂有以人的骸骨作佈置,分別是捷克的Sedlec Ossuary、波蘭的Skull Chapel、葡萄牙的Capela dos Ossos、西班牙的Church of Santa Maria和意大利的San Bernardino alle Ossa,但我只到訪過捷克的Sedlec Ossuary。

走進位於捷克庫特納霍拉(Kutna Hora),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塞德萊茨藏骨堂,俗稱人骨教堂(Sedlec Ossuary),第一個感覺是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那裡有4萬多具骸骨,有的堆成尖塔、有的變成了牆壁上的裝飾、有的串連在一起變成巨大盾牌、拱門和十字架等,又有把人骨拼成了“IHS”字樣,象徵Jesus Hominum Salvator 即為耶穌、救世主的縮寫。

從教堂入口到聖壇,都會見到骸骨作佈置之用,而最令我驚嘆的就是教堂正中間一盞豪華的吊燈,用腿骨和下顎骨為主架,再配上用腿骨砌成的燈架和由頭顱充當成的燭台,確實攝人心魄。往上一看,屋頂一串串的頭骨裝飾,一個個的臉骨都是往下,似乎在看著你。

人骨教堂跟普通的哥德式建築外表相約,但卻內有乾坤。那教堂背後究竟有著一個什麼樣的故事呢?根據教堂的簡介表示,在1278年時,鎮上的修道院長從耶路撒冷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地點帶回一些泥土,並將泥土撒在Sedlec 的墳地。15世紀,在墓地旁建立一間小教堂。自始,很多信徒很想在此處安葬,因為有如約但河河水,各各他的泥土都帶有上主的祝福。後來因地方不足,教堂便把一些已埋葬多時的駭骨遷入教會地下室。1870年,當地的木匠Frantisek Rint就擔起當設計師的重任,把骸骨佈置成為一間象徵打破死亡力量的教堂。

從華人文化看來,以人的骸骨佈置成教堂是不可思議的。這不單恐怖,更充滿詭異,但基督教在耶穌復活下,死亡已經沒有力量了。雖然死亡仍可奪去人的性命,但耶穌復活使人從死裡復活。

無論你是否信徒,相信人骨教堂帶來的不止是感官的震撼,更多一份對於人生,尤其是生死的思考。

文:三寶作者簡介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