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遊蹤:八福山上八福堂

八福山上八福堂

聖經記載,耶穌曾在加利利湖邊的一座山上,向跟隨而來的人群講道。主要內容提到八種有福氣的人,這就是「登山寶訓」,這山故得名「八福山」(Mountain of Beatitudes)。

八福山位於加利利湖北岸,靠近塔布加和迦百農。山上綠草如茵、野花遍地,環境清幽。山頂上,耶穌論八福之處於1938年築起一座以八角型為軸心所設計的教堂,堂內拱形圓頂配上標誌「八福」的八種顏色彩繪玻璃窗,名為「八福堂」(Church of the Beatitudes)。

沿湖邊上去,遠遠望見八福堂的大圓頂,青灰色彩,圓頂上方,又聳一小圓頂,也為青灰色。八福堂正面,整體用青灰色,莊重樸實。剛進大門的上方,有一幅油畫,講述耶穌在加利利湖畔佈道的事蹟。

八福堂沒有打造得宏偉或富麗堂皇,簡樸的外觀是採用當地出產的黑色玄武岩建造,周圍環繞的白色拱形石柱,是以石灰石建成,黑白相間的設計,層次分明,呈現出優雅的風格。教堂內莊嚴肅穆,我們在這氣氛下,壓低了聲音,放輕了腳步,靜靜地參觀這八福堂。

來自意大利著名「聖地建築師」安東尼奧巴魯齊(Antonio Barluzzi),特意為圓頂鋪上金色馬賽克,而拜占庭建築風格的教堂內佈置簡單,中央是祭壇,祭壇上有一拱形燈架,燈架下有十字架,十字架放於八面體深色基座上,基座上有耶穌受難、復活和升天等金色浮雕,周邊也設有禱告用的小木枱和木椅。抬頭望上穹頂有八扇窗戶,每一扇窗上都刻著耶穌論八福的文字,而牆上掛著苦路十四站的畫像。

通往八福堂的小路旁設有八個石墩,刻有八福。耶穌向世人指明有八種人是有福氣的,他們分別為虛心的、哀慟的、溫柔的、飢渴慕義的、憐恤的、清心的、使人和睦的,以及為正義而受壓迫的。

漫步八福堂外的迴廊,近處可欣賞瑰麗花景,配上發旺的棕櫚樹,吸引遊客流連。遊人可放慢腳步,慢慢的享受著這恬靜的時光,也可在導遊的講解中慢慢地體會著耶穌的講論,更可以俯瞰整個加利利湖,在這藍天、碧海和花叢中尋找信仰的感動。

主耶穌所傳講的八福,是要人們學習活出屬天的生命,以致「在世」能享受豐盛的人生,「在天」能拿到打開天國大門的鑰匙。願主賜福予你,並得著永生的福氣!

 

文:三寶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