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美食之都

世界遊蹤:澳門美食之都

豬扒飽、葡撻、杏仁餅……這些食物可謂每位訪澳遊客必嚐的「澳門味道」。

澳門與美食,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作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創意城市「美食之都」,澳門的飲食文化結合中西特色,不論是小巷中的地道隱世美食,還是酒店內的星級餐廳,選擇極多,豐儉由人,為遊客製造出不一樣的美味回憶!

土生葡國菜更在2012年被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其中馬介休、葡國雞、非洲雞、腐乳蟹,都是特色土生葡國菜,惟有在澳門才能嚐到最地道的美味。

提起澳門,腦海中浮現的除了大三巴牌坊、澳門旅遊塔,就是葡撻、豬扒包這些誘人胃口的小吃。澳門葡式蛋撻是英國人安德魯於上世紀80年代中期帶到澳門,酥脆蛋撻皮與綿滑蛋液在高溫烹製後散發出濃郁的香氣,酥軟的口感讓它一躍成為澳門非常受歡迎的美食。

爆汁的美食最能誘發口腹之欲,一個燙手的豬仔包夾上剛出鍋還滴油卜卜脆的豬扒,足以滿足你對美食的要求。澳門的豬扒包有不同的做法,有的店會用咖喱調味,有的夾上厚厚的芝士,但不論哪一種都能抓住味蕾,成為你的心頭好。

美食家蔡瀾推薦的木糠布甸這一地道葡式小吃,一層顆粒分明的餅乾碎蓋上一層質地綿密的絲滑奶油雪糕,微甜口感讓人留戀。

澳門的中餐館遍佈全城,其中粵菜館更是數不勝數,陳皮鴨、水蟹粥等傳統粵菜都不在話下,竹昇麵作為粵菜的傳統麵食,澳門對它同樣情有獨鍾,蛋香濃郁加上嚼勁口感,就讓人垂涎欲滴,再配上雲吞或蝦子,口味超級正!

蛋卷、鳳凰卷、杏仁餅、花生糖、肉切酥或者豬肉乾,每一種小吃都蘊含了澳門數十年的美食手藝,所以遊客來到澳門,往往都要帶回大包小包作手信。

除了享受美食,大家不妨走一趟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澳門歷史城區,包括:大三巴牌坊這座遠東地區第一所西式大學的教堂遺址、中國最古老的教堂、西式砲台,更有中國第一座西式劇院、第一座現代化燈塔等;此外,還可以到馬禮遜紀念堂及其墓地和馬禮遜紀念中心,緬懷一下首位來華的基督教傳教士。

 

文:三寶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