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藝術發展的必須性

藝術蹤跡:基督教藝術發展的必須性

大使命的延續

正如上一期說過,圖像藝術都是傳福音技巧中其中一個媒體。基督徒藝術家若要秉承福音使者的責任,就要履行主耶穌基督吩咐的大使命。發展基督教藝術就是基督徒藝術家願意以他們的藝術作品來傳遞上帝信息的一個方法,以致將福音廣傳開去。

當代文化的記錄者

每一個年代都有其獨特性,藝術家作為時代觸角的敏銳觀察者,必會把他身處的年代將他所看到的和所經歷到的,以藝術媒體呈現出來。這些作品就是記錄了不同年代藝術家身處的環境中很多的社會現象、處境、倫理、地緣政治和當代的人文思想素質。不同的藝術家有不同的表達方法,令後世的人可以看到不同年代的社會特色和藝術家的世界觀。因他們的信仰堅持,對不同年代的影響和發展!

很多藝術流派都會因著時代的變遷和文化的發展而逐漸成形,雖則我們不能說基督教藝術是眾多藝術流派中的一個派別,但我們不能否認在歷代的藝術作品中,總有基督徒藝術家憑良心和信心在他們的作品中表達上帝的信息;這些珍貴的作品值得我們以基督教作為信仰核心的基督徒關注和重視的。今天我們找不到有多少家專注於展示基督教藝術作品的美術館,各地眾多的美術館和藝術博覽的地方亦不會以基督教藝術作為他們的主線珍藏。他們都不會以基督教藝術作為一個主題,既不是沒有這些主題作品,也不是這些美術館負責人輕看這些作品,只是一般的美術館及畫廊從商業路線定位的營運;也許沒有特別照顧到基督教藝術作品的題材也可以成為他們的主流盈利貨式。當然美術館和畫廊的主事人不是基督徒,這都是大家容易理解的!

發掘當代有潛質的藝術

為一個獨特的項目而刻意去發掘,發展和經營必有其回報,筆者總認為上帝必會興起祂的子民來為基督教藝術文化在不同年代去耕耘這一棵幼苗。假如在這些耕耘工作中發掘了當代有潛質的藝術使者,從視覺藝術媒體把基督教訊息表達出來,而又能夠成為一個流派的話,這當然是神人喜悅的,如此的豐盛,必會令人看到在歷代的藝術發展中體驗到不同的姿彩。

在藝術圈中包含了基督教藝術,這種多元的藝術元素的延伸,正好是任何藝術發展的必然過程,若基督徒藝術家深明這些重要性也配合不同的基督教藝術策展人努力的耕耘,勢必醞釀一場革命式的發展。當眾人在不以為意的藝術圈中看到我們的蹤影,也許會帶來一點視覺上的和觀念上的震撼。如果我們專注在藝術圈中來建立這一種另類的藝術題材的勢頭,誰敢說基督教藝術的發展不能夠邁向康莊大道呢!

一件好的藝術作品足以滋潤觀賞者的心靈,也能夠滋潤大地;讓這個作品的創作意念能夠建立一種傾向性的氛圍;就是把不同的觀賞者連結起來。甚麼東西可以叫基督徒一起連結起來的呢?當然就是上帝豐盛的憐憫、慈愛和公義;主耶穌的神聖就是吸引著我們的生命,也是藝術作品吸睛的地方。基督徒走在一起就是合而為一的見證,基督徒藝術家走在一起就更加突顯這一種合一見證的氛圍。同一樣信仰生命的連結也在同一樣的藝術生命中匯聚一起,是非常美麗和喜樂的現象。但願我們都珍惜這一點連結的關係,好讓我們在這些關係中不斷發酵,彼此建立更多的藝術生命。我們總不能單打獨鬥,因為這些偉大的信念必須要多人共同承擔和承傳。眾人的力量可以營造熱鬧的氛圍,也讓圈內圈外的人為之嘩然。建立這種嘩然的勢頭是有必須性的,若有了這個勢頭便可提升各基督徒藝術家的意志和動力,也鼓勵不斷的創作。即使我們是行在靈命窄路中,卻又是走在多元的藝術大道中!

文:周文志

 

藝術作品欣賞

  • 藝術家︰鮑軍濤 (中國)
  • 題目:光照聖書
  • 媒體:油畫 80x100cm

主耶穌說:「饑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馬太福五章6節)凡有一定閱讀能力的基督徒,都應當對讀聖經有愛慕、饑渴的心情,在上帝面前立志定意,精讀聖經。我們當求上帝賜於恩典,加添力量,增強信心、耐心和恒心,克服一切困難和障礙。作品「光照聖書」表現的正是夜裡讀經的時刻,並感受到了神靈的跡象和啟示。

 

  • 藝術家︰唐錦騰 (香港)
  • 題目:阿拉法,俄梅戛 金文書法對聯
  • 媒體:水墨紙本 160 x 50cm

此作品為金文書法對聯。上聯「阿拉法」,下聯「俄梅戛」。金文是鑄刻在青銅器上的文字,主要通行於商周至戰國時期。金文書法風格多樣,這作品則是以古拙厚重而蒼莽的金文書風,表達上帝自有永有、亙古不變的實在存有。

 

  • 藝術家︰劉世健 (中國)
  • 題目:
    第一幅標題:伊甸園,
    第二幅:永恆偉大的愛,
    第三幅:啟示錄
  • 媒體:布面丙烯 210x90cm三聯畫

以中國傳統卷軸書畫的形式,也借用西方三聯畫的形式,用丙烯顏料在亞麻布上,通過意象的表現方法,把聖經永恆的愛表達出來。從伊甸園、宇宙星空、啟示錄,無不證明上帝基督的存在。

 

  • 藝術家︰吳建華 (澳門)
  • 題目: 耶和華是牧者
  • 媒體:油畫 60 x 74cm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 藝術家︰何崇謙 (美國)
  • 題目:康健的人用不着醫生
  • 媒體:水墨紙本 230 x 64cm

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不是要召義人,乃是召罪人。猶大撇下一切跟隨主,耶穌基督在呼召利末馬大,而題字卻寫成猶大,用意何在?我相信管錢的猶大,在跟隨耶穌時,也與馬大一樣,一心一意撇下一切跟隨耶穌;但可惜的是,猶大以為跟隨耶穌會使他日後得升官發財;豈料耶穌卻沒有給他這個希望,於是他把心一橫,乾脆出賣主以收即時富有享樂的效應。不知內裡深處病入膏肓的猶大,從來沒有尊耶穌為屬靈生命的醫生。主基督強調「我來,不是要召喚自以為義的人,而是要召喚那些自知有罪的人。」(馬太福音九章13節)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