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創作由塗鴉開始

藝術蹤跡:藝術創作由塗鴉開始    

圖像創作的淵源

以圖像來溝通和傳遞訊息是一項非常有趣的玩意,大家可曾想過在洪荒年代還沒有文字系統的時候,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是怎樣的呢?除了見面時的身體語言外,若要在某地方留下一些訊息然後遠去他方。這些訊息會留在一些具體的物件上,這些物件都會是大自然的物料,也許是重組這些物料的形態和數量來確認大家的共識。這些物料大概都是石頭、木頭、樹葉、沙泥等等的東西。人類會在這些東西上畫上一些形象符號,由這些形象符號開始慢慢形成文字,若表達不足的便會把一些情景畫出一個圖像來,這些圖像也許就是人類早期的藝術畫了!

在今天來說我們看到這些早期的藝術畫好像是一些塗鴉或是兒童作品,因為這些作品帶出來的信息都是簡單的;沒有複雜的意念。我們也不容易考究和證實這些作品的創作意念和動機!當然年代越近,逐漸有文字概念和記錄的年代我們再看這些塗鴉畫;便發現會有更多的信息意思和創作意念。

筆者不會從歷史和考古的角度來窺探古代塗鴉作品延展到今日的藝術作品的發展史,因為這不是我的強項,甚至超越了我的水平。我只是單純地說:從人類開始有圖像創作的起始,即使是非常簡單的塗鴉直至今天非常複雜的創作,都是帶有藝術的成份。從這個角度看藝術又是什麼呢?正如早期的藝術蹤跡專欄中我曾說過欣賞藝術的主要三大元素就是技巧、創意和意念。我們的始祖在文字之前的溝通方式也總會帶著技巧、創意和意念,這三大元素是必然發生的,因為大家都要在這些活動中努力鍛練和改進,才能夠好好的生活下去。

圖像的創作早期的功能是傳遞訊息,發展至今天已有更多元的效果,比傳達訊息更高階的溝通方式。就是要反映一個年代創作者的生命價值和世界觀!即使是一幅很簡單的觀賞畫,總會找到其可取之處。縱然我們找不到有什麼嚴肅的信息和意念,衹觀其畫面的色彩和意境也會使你心曠神怡,擄奪了你的購買意念,這就是藝術的魅力了。昔日的塗鴉也許是另一類的藝術魅力能夠叫人保留在原處令我們今天也能夠看到,例如埃及的山洞和在敦煌石窟中的壁畫都是從塗鴉慢慢演變出來的!

今天是圖像世界

說到底我們便知道:圖像在人類歷史中從未停止它的發展步伐,圖像的表達技巧已經越來越複雜了,也更是科技化了。圖像的表現已不單從昔日的具像顯示在一件物件上,今天更是虛擬地植入我們的腦海中,簡直是變幻莫測的。今天我們豈敢輕視圖像的威力呢!簡單得像無意識的兒童塗鴉也許是未來的漫畫創作者或藝術大師。所以為什麼今天有很多的兒童畫班星羅棋布,很多家長也都嚷著給小孩子一個可發展的機會。更有人無聊得去追捧一隻大象或一隻猴子的塗鴉作品,當然這些都是商業玩意。各大城市都有很多可讓人塗鴉的牆壁,甚至已經成為旅遊打卡點。各地政府也逐漸容許了很多城市建設中增添很多美術圖像,大家也會視這些圖像帶有藝術的成份,能美化市容,增添社區的活力,讓人民的生活多姿彩。

我現在還保留著我的兩個孩子的兒時美術作品,大部份都是他們回家的習作和送給我的生日禮物。我就是喜歡他們一顆單純的信念,以圖像來表達他們的心聲;小孩子的語言都是有限的,但是畫在紙上的塗鴉就真是創意無限。例如藍色的面紅是代表苦惱,有翅膀的大象是如釋重負。今天沒有人去質疑一張兒童畫是如何的不理性,同樣也不會批判一件藝術作品的不理性。因為普遍現代人已經認知了塗鴉,圖像在社會中的角色,所以能夠包容藝術作品中有一點的不羈。

我期望讀者們多接納和欣賞在你身邊任何人製造出來的塗鴉,因為這些圖像已經是與現代人共存的一種藝術表現了。這是不能逆轉,也揮之不去的藝術行為,無論在街頭、在藝術館、在學校或是你兒子的房間,都是堪稱雅俗共賞的藝術作品。

文:周文志 

作品欣賞

  • 藝術家:林鹿 (美國)
  • 題目:馬利亞你知道嗎?
  • 媒體:油畫 55.8 x 71.1 cm

又對孩子的母親馬利亞說:這孩子被立,是要叫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許多人興起;又要作毀謗的話柄,叫許多人心裡的意念顯露出來;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路加福音二章34節)

主是最初的獨一無二的麥粒。從一粒麥子,你望見麥浪滾滾。麥粒分為皮層和胚,胚乳,糊粉層。生命蘊含在胚裡,如不突破皮層,胚胎就不可能成為新的生命!胚要突破皮層,生命要透過死亡,經由死亡的隧道,盼望要在信心中先埋在地裡,復活早已包含其中。

你早已經破碎自己,你是源頭。你先看見,你先走來,你先呼喚,你先引導,你是啟動,你是首先,你是第一,除非你動,一切都是死的,你的手指一觸,點化了石頭,石頭就軟化如棉。你的柔軟,讓我柔軟,遇到你,就是化境。

你從創世的最初,一個意念,就催生了萬物,裡邊就包含了核。你注視著那枚小小的麥粒,你望見麥浪滾滾。核早已經在你裡邊,早就浸泡在你裡邊,靈魂和靈魂,透明重疊。意念在一切之前,意念從你而來。

 

  • 藝術家:郭文雄 (台灣)
  • 題目:頌讚.得釋放
  • 媒體:壓克力綜合媒材 46 x 39 cm

主釋放我,我己得赦免,你為我披上讚美衣。喜樂就在我心裡……

讚美之泉歌聲優美激盪旋律,樂團敬虔和樂器多樣層次變化亦和諧美妙,帶領著我們進入屬靈莊嚴,仰望敬拜頌讚上主的感動,如同馨香直達全能上帝寶座。

 

  • 藝術家:蘇少嫻 (香港)
  • 題目:聖靈降臨
  • 媒體:壓克力 56 x 76 cm

「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作我的見證。」(使徒行傳一章8節)

但願我們全然信靠和依靠上帝的,都得蒙聖靈的光照。靠著聖靈的感動,能夠明辨和看透萬事及常受聖靈的安慰,得享從上而來的平安。願主的靈時刻與我們同在,引領我們,堅固我們,讓我們能時刻為主作美好的見證。阿們

 

  • 藝術家:Cherry Cheung (香港)
  • 題目:盼望~新天新地
  • 媒體:壓克力 50 x 40 cm

在母胎時天父已認識我們,讓我們願意回轉到小孩,願意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以單純的心盼望天父的來臨,走入天父所準備的新天新地,因衪必與我們同在。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