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恩典

聖樂欣賞:奇異恩典

「奇異恩典,何等甘甜。」相信不少未認識基督教信仰的朋友,都聽過《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這首詩歌不但在教會的元旦崇拜中常有機會唱頌,在流行音樂節目,甚至連電視劇也可找到其蹤影。

按資料顯示,《奇異恩典》是18世紀的作品,是由英國詩人及牧師John Newton(1725-1807)作詞,而今天流行的中文版本修自多本聖詩集。John Newton曾在奴隸販賣船工作,並沾染了一些不良的習慣。在一場風暴中,他身處的船隻差點遇難。他在驚濤怒浪中向神呼求:「若能安全脫險,我願意永遠作為主的奴僕。」因此歌詞中「前我失喪,今被尋回」正正是他的人生寫照。

歌詞中並未有把「神觀」具體說明清楚,意思是他沒有清晰的交代上帝是誰。但正因爲這原因,讓這首詩歌多年來能夠在流行文化中游走,在教會外,由不同人士演繹。筆者印象最深刻的,是由搖滾樂團Aerosmith主音Steven Tyler和爵士歌手Juliette Hamilton合唱的版本(Amazing Grace with Steven Tyler),標誌此曲跨越文化局限。另外,由本港歌手容祖兒主唱、黃偉文作詞、舒文作曲的《明日恩典》,亦算是由其衍生出來的作品。

究竟《奇異恩典》希望帶出什麼訊息?筆者打算邀請本港女演員陳慧珊出場稍作解釋。在1999,TVB首播的劇集《創世紀》中的一幕,她飾演的Helen路過教堂時聽到《奇異恩典》,便想藉此曲鼓勵羅嘉良所飾演的阿添:「一個人在絕望的時候,仍然要相信這個世界還有美好的事和值得珍惜的東西!」Helen提醒我們,在絕望時我們需要恩典。

得赦免、被尋回、得看見、得安慰、蒙恩惠、平安渡過、安居萬年,無論是信徒與否,都渴望得到。奇異恩典―—在疫情下香港人最需要的新年禮物。

《奇異恩典》(選自生命聖詩第185首)

奇異恩典,何等甘甜,我罪已得赦免;

前我失喪,今被尋回,瞎眼今得看見。

浩大恩典,使我敬畏,使我心得安慰;

初信之時即蒙恩惠,真是何等寶貴。

經過許多危險網羅,飽受人間苦楚,

此恩領我平安渡過,他日歸回天府。

將來在天安居萬年,恩光如日普照,

好像最初蒙恩景況,讚美永不減少

Photo by Johanne Kristensen on Unsplash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