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生命

聖樂欣賞:愛生命

與生命有關的詩歌多得不可勝數,甚至有詩集以「生命」來命名,如大家熟識的《生命聖詩》。神是創造主,歌頌祂的詩歌必然和「生命」這課題息息相關。筆者較深感受的,是初信主時接觸的一首作品《陶造我生命》。

《陶造我生命》

曲:Esther Horesh,詞:潘耀倫 

神願祢來陶造我,使我在靈裡果子更多。

奇妙聖靈,請將心窩潔淨,剔出污穢願能成聖。

恩主我求能像祢,心內柔和與謙卑。

憑熱愛熱誠感染萬千生命,彰顯美善靈性。

《陶造我生命》以D小調(Dm)編寫,一般來說,小調較容易抒發悲傷或愁緒。在流行曲世界中,用小調來編寫失戀情歌十分常見。但陶造生命又何以會有負面情緒?這首作品中,較負面的歌詞似乎只有「污穢」。作品大意是祈求神模塑自己,向成聖的道路進發。成聖(sanctification)是救贖論的重要部分,指蒙主救贖的人活出基督的樣式,努力成為滿足神標準的人。在這充滿誘惑的世界,要走成聖的路,沿途必然會遇到不少挫折及考驗,但隨著筆者人生歷練豐富,慢慢便體會箇中的掙扎與熬煉。

主基督滿有憐憫,常常激勵我們,透過周遭不同的人和事鼓勵我們,而這首作品的樂調又似乎未能幫助我們把這股正能量唱頌出來。筆者曾聽一位肢體分享,在頌唱此曲時亦有同樣的困惑,便決定把全曲最後一個和弦D小調(Dm)改為D大調(D)。這樣的改變能把詩歌的音色由暗轉明,好像為詩歌的歌詞「憑熱愛熱誠感染萬千生命,彰顯美善靈性」穿上合身的衣服一樣,幫助頌唱此曲的群體立志,彰顯主的美善,為黑暗的世代帶來光明與盼望。這處理手法是否適合見仁見智,不過筆者卻感悟:此一小小改變便可帶來意想不到的正面效果,實在是令人鼓舞,也值得一眾音樂人深思﹗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