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樂欣賞:崇拜更新,新舊之爭?

崇拜更新,新舊之爭?

最近,有教會就崇拜音樂安排進行諮詢。教友在研討會當中表示「有人需要讓步」、「有人需要進步」。今天不少教會把聖樂分為兩類:由詩班獻唱的「傳統詩歌」,及由敬拜隊領唱的「流行詩歌」。兩類型都各有支持者,在安排上經常有不同意見,因而產生磨擦。

有人提出這樣的方案:「不如由詩班和敬拜隊輪流領唱吧?」「不如周六晚堂崇拜選唱流行詩歌,星期日主日崇拜選唱傳統詩歌?」當整個討論的焦點都是以人為本,而不是以神為本,便會出事了。讓我們試想想,在三一上帝眼中,有所謂「傳統詩歌」和「流行詩歌」之分嗎?

主神說:「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啟示錄一章8節)

上帝是我們敬拜的對象,祂是超越時間與空間限制的。我們嘗試活潑一點去想像,人類的歷史和時間就像YouTube直播片上的Timeline(時間線),在不同「時段」中會有不同的信徒為祂創作音樂。神就像YouTube片的管理員,可以在Timeline上自由遊走。所以,「傳統」和「流行」的標籤對祂來說根本沒有太大的意義。在「傳統」和「流行」的框架下,我們很容易只看到自己,而看不到上帝的心意。Music is the servant of the Words,音樂始終是為聖道而服務,「主人」--掌權的是神自己。

這些爭論並不容易一下子解決。很多年前,筆者有幸在一間教會的敬拜隊中接觸到以聖經為核心、牧養為本的崇拜學。牧者教導我們有關崇拜四疊框架的概念,學習按聖言和禮儀功能適當地應用傳統詩歌和流行詩歌。筆者很希望把這套方法帶給自己的教會,特別帶給願意委身於聖樂服侍的年輕人。筆者曾經嘗試,但未成功,因為大家仍然喜愛把焦點放在人的事情上面。《號角》今期的主題是「溫柔」,盼望大家能夠存柔和、謙卑的心,藉聖靈以真理敬拜三一上帝。最近在網上聽到以下這首詩歌,很感觸,很想和大家分享。

《心靈和誠實 Spirit and Truth》

詩 集:沙田浸信會敬拜讚美詩集 3 - 開展主的國

曲、詞:黃偉雄傳道 (Pastor Ricky Wong)

編 曲:劉志祥

敬拜恩主是信徒標記,

珍貴此敬拜契機;

施恩寶座頌揚佳美,

主忠告必需緊記。

念記基督吩咐,

教導雅各井前,

敬拜不拘身處哪邊;

願主基督指引,

到達祢跟前,

如給撒瑪利亞婦人恩典。

(副)

以心靈和誠實來敬拜,

頌讚至聖三一救主。

以心靈和誠實來敬拜,

在世界稱頌寬恕。

 

聖詩剖析與頌唱系列《水禮聖詩與牧養》講座

報名:https://bit.ly/3avEJfO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