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而為一

聖樂欣賞:合而為一

上帝充滿榮耀,當配受至高的讚美。無論是傳統詩班或敬拜讚美小組,都應盡力追求卓越,以最好的音樂獻呈給主。然而,詩班員、歌手和樂手們經常會因為對音樂的不同理解而產生磨擦。傳統詩班一般有指揮帶領和協調各聲部,並按曲譜的編排頌唱;而敬拜讚美小組則較講求「自發式」協作,一般來說,也不會預先為每樣樂器編曲,故此,不同音樂背景和經驗的人在合奏時就很容易擦出火花,在彼此配搭、合一事奉上面對挑戰。

筆者很喜歡哥林多前書12章:「身體原不只是一個肢體,而是許多肢體。」在敬拜隊練習時,經常會聽到以下的意見:「琴和結他撞range,用不著結他啦」、「鼓好嘈、好亂,用不著啦。」樂器(肢體)雖多,敬拜隊(身體)還是一個。不少樂手本身都是可以獨當一面的音樂人,獨奏時搶盡風頭,但當一「夾band」時,便「各有各彈」、一團糟。

面對這些情況,筆者提出這「虛己論」:鼓勵自命優秀的樂手們「反應倒空自己,取奴僕的形像」,彈奏時奉行less is more的原則,讓會眾可以同一時間聽到不同樂器的聲音。若有樂手出現甩漏,其它樂手在適當時「補位」,「把加倍的體面給那有缺欠的肢體」。「假如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假如一個肢體得光榮,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大家彼此教導、互相勸勉,保守在基督裏合而為一的心,才是最美麗及榮耀主的事奉﹗

合而為一

詩集:頌樂樂,81

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相寬容,

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和平彼此聯絡,

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空中學堂」-《崇拜宣召的選擇與執行》

老師:何立欣傳道

報名表格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