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樂欣賞﹕祢的信實廣大

祢的信實廣大

最近有年輕人為周六晚崇拜選詩而感苦惱。對方在禮儀教會長大,習慣頌唱傳統詩歌,但卻選了大堆流行詩歌。我感到很奇怪。他對我說,由於找不到懂彈五線譜的司琴,只好選擇有「Chord譜」的流行詩歌;因練習時間有限,亦只好把範圍縮窄至自己熟識的流行詩歌上。他明白這樣做不理想,但礙於資源不足、時間不夠,只好發揮想像力,把內容不貼近當日崇拜主題經文的詩歌,硬套進於進堂、聖餐、奉獻和差遣等禮儀中,不斷自圓其說……一間禮儀教會發生這樣的情況,實在令人惋惜。

Putting right words into the mouths of the congregation是選詩者的重要使命。若不認真地處理,便無法帶領會眾按聖經的教導正確地回應上帝,甚至有機會把焦點轉移至其它地方。簡單來說,有很高風險會令會眾在崇拜中失焦或分心。

筆者安慰年輕人,不如先了解是次崇拜的主題經文。從啟示中直接思考上帝想我們在這堂崇拜中帶出的信息,才有基礎去挑選合宜的詩歌。如找不到合適的樂手幫忙,倒不如以無伴奏清唱吧!若自己不先被神的話牧養,又怎能去牧養會眾?

今期主題是信實。筆者得知道後,便隨即想起《祢的信實廣大》這首傳統聖詩。我隨即思考,為何腦袋會馬上「彈出」這首歌呢?我發現腦袋裡有很多不同類型的詩歌,因為自己多年來聽得多(數量)、聽得多元化,還有聆聽時會刻意留意歌詞。在崇拜中,也會特別留意歌詞內容和經文的關係。領詩者選得好的話,便好好記住,將來會用得上;若選得不好,便引以為鑑。

《祢的信實廣大》的內容來自耶利米哀歌,道出作者經歷上帝守約的信實並自己堅定的信念和感恩。大家嘗試細閱歌詞,看看有多少對神的描述?永不改變、豐盛、信實、慈愛、赦罪、與人同在等等。一首歌曲稱得上是詩歌,其中一點非常重要,就是要宣告上帝是誰,以及祂在人類中間作過什麼事。

祢的信實廣大      詩集:生命聖詩,18

祢的信實廣大,我神我天父,

在祢永遠沒有轉動影兒;

永不改變,父神每天施憐憫,

無始無終上主,施恩不盡。

 

春夏秋冬四季,有栽種收成,

日月星辰時刻運轉不停;

宇宙萬物都見證造物主宰,

述說天父豐盛,信實,慈愛。

 

祢赦免我罪過,賜永遠安寧,

祢常與我同在,安慰引領;

求賜今天力量,明天的盼望,

從天降下恩典,福樂無窮。

 

副歌:

祢的信實廣大,祢的信實廣大,

清晨復清晨,更經歷新恩;

我所需用祢恩手豐富預備,

祢的信實廣大,顯在我身。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