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愛

聖樂欣賞:合而為一

無論是參與詩班或敬拜讚美事奉,當中的學習都是充滿挑戰和趣味。筆者記得首次參加傳統教會的詩班時,面對SATB四聲部的歌譜完全摸不著頭腦。旁邊的詩班員看著歌譜上所屬聲部的音符,能輕鬆、正確無誤地唱出來;而自己卻經常迷失,並要重新在歌譜上找出主音,後然再去推斷每個音符的唱名。但音樂不等人,當找到唱名時,大家已把詩歌唱完了。後來筆者靈機一觸,當收到曲目後,便預先在歌譜的音符上方寫上Sofa Name,慢慢便能跟著大家唱。之後,再從觀察音符間的距離,慢慢掌握當中要領。

參加敬拜隊又是另一種學習。流行詩歌沒有既定的編排,警察會重覆唱正歌、副歌或尾句,亦需要留意主席的指示而隨機應變。擔任樂手時,若發現曲譜並沒有注明正歌、副歌或尾句之間的接駁方法時,大家一般會利用「V返I」、「vi返I」等和弦進行關係把段落連接起來。由於處理上的變化很多,僅管是同一首歌,每次彈奏都會有差異,樂手需要不斷「執生」,在變化中追求合一,也要對和弦進行的規律有所認識。

筆者又參與過強調聖靈工作的敬拜讚美會,一首短歌會重覆唱10至20分鐘,過程中,樂手需要彈奏出不同層次的變化;樂手像玩「估領袖」遊戲一樣推測其它樂手下一步的行動,甚至需要進行很多即興式的演奏,加入Secondary Melody或Fill In等等。這種形式的彈奏除了在默契上有高度的要求外,對樂手的聽力、技術同樣有很高的要求。

然而,筆者認為,無論參與任何宗派或模式的聖樂服事,最要緊是學習以心靈和誠實敬拜主,這是耶穌基督在世時對我們的教導。聖經中沒有提及耶穌是否擅長彈琴或唱歌;祂雖然沒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祂卻有令我們喝了之後永不再渴的活水。祂有永生之道,是我們的敬拜和學習核心及對象。

有一首兒童詩歌名為《學習愛》,正與今期的主題「愛學習」相當配合。但願所有誠心以真理來敬拜主的人皆被聖靈引導,學習愛主愛人、實踐主道、榮耀主名!

《學習愛》

曲:張弦@Sense 詞:Ivorquent@Frontline

學習愛建立 順服聖經真理

學習愛勉勵 齊來分享歡笑

學習主的路 實現彼此相愛

學習主的路 分享主賜的愛

副:

有愛 青草歡呼叫

能夠愛 樹木在跳

原來有愛 飛鳥吱吱叫

能夠愛 大地在笑

有愛 將四周光照

能夠愛 盡善盡美

原來有愛 彼此都關注

能夠愛 互勵互勉

 

第六屆聖樂與崇拜教牧領袖研討會

Youtube 

 

事工分享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