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飯歌

聖樂欣賞:合而為一

如果要數在崇拜中較少機會唱的詩歌,可能是《謝飯歌》了;不過,在團契或愛筵中卻常有機會唱。由於目前疫情仍未退卻,信徒聚餐的機會也大大減少了。記得每次和大夥兒在開餐前唱起《謝飯歌》的時候,都非常開心,能夠和主內好友一同品嚐美食確實是一件樂事。

《謝飯歌》—顧名思義就是在吃飯之前,為向神表達感謝所唱的詩歌。筆者以下將為大家介紹出自《生命聖詩》的一首相關作品。這首詩歌可大致分為前後兩部分:前半部分是感謝,感謝神賜下食物,我們應要以快樂的心領受;而後半部分是祈求,求神潔淨和賜福,讓大家享用食物之後,身體健康,得力事奉神。歌詞的內容大概來自一篇耳熟能詳的謝飯禱文:「感謝天父,賜我飲食,求主潔淨,食後有平安。阿們。」

奧古斯丁曾說,唱一次詩歌等於祈禱兩次。詩歌能超越言語的限制,幫助我們把更深層次的內心感受表達出來。筆者相信《謝飯歌》較適合以合唱形式進行,曾在餐廳聽過有信徒聚餐時同唱謝飯歌,卻未見過有人獨自吃飯時進行「獨唱」,可能會感到尷尬吧!萬物都是從主而來,一粥一飯皆來自神創造的大地,我們享受日光之下勞碌得來的好處,開飯前除「手機食先」外,更應當開口稱謝祂。無論是《謝飯歌》或《謝飯禱》,都是信徒身分的宣認。在有其它宗教背景的素食餐廳謝飯,也許會引來一些奇怪眼光。用適切的態度謝飯,或在內心進行無聲的頌唱,也是在公共空間對其它宗教人士的尊重。

在歌詞和禱文中,「求主潔淨,食後有平安」,令人不禁思考詩歌和禱告是否真的有「潔淨」功能。筆者相信,當中的「潔淨」與利未記中的「潔淨」與「不潔淨」的食物無關。有些人期望在餐前唱謝飯歌或禱告,餐後可免肚痛之苦。生活在現代社會,我們除了應該善用神給我們的智慧,分辨往哪些餐廳用膳較有安全保障外,也需要有節制地吃喝。懷著感恩的心、邊吃邊思想神創造的美好,便能歡樂地、滿足地享受,令食物倍添美味。

【謝飯歌】

詩集:《生命聖詩》第521首

主,我滿心感謝,歡樂領受,

祢所賜我飲食,美好豐厚;

求祢施恩潔淨,加上祝福,

助我身心健全,事奉天父。

阿門。

歡迎轉發本會事工,並鼓勵支持!

Youtube     

 

 

事工分享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