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樂欣賞:崇拜更新,新舊之爭?

崇拜更新,新舊之爭?

大家有沒有試過因著一些違背主命而沉淪的朋友而感到痛心?花了很多時間、心力去聆聽、陪伴和游說,都沒法子把對方挽回?人生充滿起跌,如果詩歌的題材只局限於讚美和感恩,似乎未能幫助我們全面地回應上帝。最近,腦海中常常浮現這首詩歌:《敞開你心頌主》。歌詞的概念是來自聖經詩篇95篇,詩歌第三節:「瑪撒曠野,祖宗試探上主,眾心剛如石,不聽主命,當趁今時,側耳聽主聲音,你心向主愛永敞開。」歌詞令我有很大感受。昔日以色列人在「瑪撒曠野」感到口渴,見該地無水,便向摩西投訴。摩西照耶和華指示以杖擊石,磐石便流出水來,解他們的乾渴。「瑪撒」有「試探」的意思,以色列人吃過嗎哪、見過神蹟,卻未能確立對上帝供應的信心。筆者相信,摩西一定感到很痛心。

人心裡迷糊、不曉得神的作為,正是今天不少信徒的光景。《敞開你心頌主》的副歌:「當趁今時,側耳傾聽主聲音,勿容你心硬」,似乎是摩西和我們面對心裡迷糊、不曉得神作為的朋友所當作的提醒及勸諭。讓我們向迷途的人說:「耶和華是磐石;我們既是屬祂的羊,必蒙祂餵養﹗」

《敞開你心頌主》  新普天頌讚95c

來啊,讓我們歌頌耶和華,

向拯救我們磐石歡呼!

祂施保護,永作堅固磐石,

向祂歌唱,獻讚美詩。

讓我們謙恭俯伏敬拜主,

向創造我們上主屈膝。

祂是我神,我們--祂手下民,

蒙祂餵養,群羊屬祂。

瑪撒曠野,祖宗試探上主,

眾心剛如石,不聽主命,

當趁今時,側耳聽主聲音,

你心向主愛永敞開。

(副歌)

當趁今時,側耳傾聽主聲音,

勿容你心硬。

香港聖樂促進會十五周年感恩獻禮─《約瑟的啟示》

日期:2022年9月25日(星期日)

時間:晚上7時30分

地點:香港培正小學基社李思廉堂(九龍窩打老道八十號)

門票:憑票入場。不設劃位 (必須符合疫苗通行證之要求)

查詢請電:35902835 (周小姐)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