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樂欣賞:平安

最近數星期本港疫情趨嚴重,各區強檢名單愈來愈長;烏克蘭有機會爆發戰爭危機,人人對未來皆感到憂慮及缺乏安全感。天父很體貼我們,早已把屬天的平安藉祂的兒子耶穌親自賜予在地上的人。耶穌基督本有榮耀和能力,卻反倒虛己,來到地上為我們經歷苦難,使我們能因與祂一同受苦,而與祂同得榮耀。因此,基督徒的福氣並不是苦中作樂,而是在苦難中有耶穌的同行及擁抱。

每星期崇拜中,我們都可以透過禮儀經歷這份平安。有些教會的主禮會在崇拜中邀請會眾彼此問安:

主禮:主與你們同在。

會眾:也與你同在。

主禮:讓我們彼此問安。

疫情前,會眾會在這時候和身邊的人握手或和遠處的人揮手。崇拜的內容其實可以很豐富,並不是單單唱幾首詩歌,然後聽道便完結。在這禮儀中,也會有詩歌唱頌,選跟主題貼合的詩歌,跟這禮儀相呼應,並幫助會眾投入在其中。不要以為有禮儀安排的教會只會選用傳統詩集,當教會在同一基督、同一崇拜框架中,便有空間讓不同背境的會眾唱頌不同類型、風格的詩歌。

近月,筆者參與一間教會的崇拜,會眾在彼此問安期間同唱「Emmanuel」這首詩歌。在彼此問安之前,先進行氣氛較嚴肅的認罪和宣赦。當牧師宣告會眾的罪得赦免後,大家都「鬆口氣」--得著因赦罪而來的平安與喜樂,當大家同唱「Emmanuel」時就倍感溫暖、份外投入。「同唱」意味著一同經歷,這以基督為核心的經歷就成為會眾、眾聖徒的集體回憶。當會眾與主在這樣美好的氛圍中相遇,所選唱的詩歌內容是以聖經為核心,能幫助會眾回應主,詩歌的創作年代、創作風格等便變得次要了。

筆者當年也是由淺入深、由流行進入傳統的聖樂世界,再漸漸擴闊自己的眼界,並和不同年齡、背境的敬拜者團契。推薦大家參與香港聖樂促進會於2021年11月舉行的周年感恩崇拜,崇拜的主題是基督—應許的平安。誠邀您透過結連https://forms.office.com/r/ns2rCSr7nw一起重溫周年感恩崇拜,聖經提醒我們「基督已把平安賜給我們,祂所賜的平安是超越人想像的平安,因此我們心裏不用憂愁,也不要膽怯,應當一無掛慮,全然交托主,祂必保守我們。」,想深入認識崇拜,可以瀏覽香港聖樂促進會的網頁www.hkchurchmusic.org

Emmanuel

詩集:齊唱新歌第 09 集,1

EMMANUEL神與你同在,EMMANUEL常與你同在,

在每一刻,上帝以千般恩惠,寬恕賜下憐憫,

拋開怨恨,為救萬人,EMMANUEL。

EMMANUEL神與我同在,EMMANUEL常與我同在,

在每一天,為我去擔起失意,衝破障礙迷惘,

天天仰望,未怕獨航,EMMANUEL。

 

歡迎並鼓勵支持本會事工!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