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詩歌,你最喜歡哪一首?

聖樂欣賞:聖誕詩歌,你最喜歡哪一首?

每年平安夜,大家都會在街上遇上報佳音隊伍。無論是否教徒,大家都懂得唱一兩首聖誕詩歌;跟著報佳音隊伍一同歌唱,可充分感受佳節的濃厚氣氛。

筆者一次參與報佳音、聖誕音樂會活動,與年輕人一起選曲時,有一個有趣的小發現。報佳音「歌曲清單」之中通常會有幾首「金曲」,讓隊伍沿途上重覆地頌唱,吸引途人注意。有年輕人提議選一些較新的作品,相信會較易吸引年輕市民的興趣,筆者當然支持。在崇拜中,選曲一般有相當複雜的神學考慮;而在報佳音活動,歌曲內容只要是正確地述說耶穌基督降生的事跡,歌詞乎合《聖經》真理,一般都可以選用。

當日的「歌曲清單」中,除了有流行經典的「金曲」《平安夜歌》,也有較當代的《唯一聖誕主角 》。結果竟出乎意料,年輕人對《平安夜歌》琅琅上口,很隨意地跟著大隊一起唱;反而頌唱後者時,大家傾向專心聆聽領唱者的歌聲。對筆者來說,同樣喜歡這兩首作品。

兩首詩歌相同的關鍵詞是「耶穌降生」,所述說的都是同一個真實故事,且同樣旋律優美;歌詞描述「天軍唱哈利路亞」和「眾天使同聲唱」的場面亦不謀而合。兩曲面世的時間相隔數百載,竟然能夠在同一場合、為同一原因而頌唱,實在美好。每年平安夜,我們都會向唯一聖誕的主角歌唱。不論大家喜愛哪一首作品,最重要的是認識,並相信那位曾親臨人間、賜予世人真正平安的救主――耶穌基督。

 

《平安夜歌》選自普天頌讚第 100 首

   劉廷芳譯, 1933         Franz Gruber, 1818

1.平安夜,聖善夜!萬暗中,光華射,

照着聖母也照着聖嬰,多少慈祥也多少天真,

靜享天賜安眠,靜享天賜安眠。

2.平安夜,聖善夜!牧羊人,在曠野,

忽然看見了天上光華,聽見天軍唱哈利路亞,

救主今夜降生,救主今夜降生!

3.平安夜,聖善夜!神子愛,光皎潔,

救贖宏恩的黎明來到,聖容發出來榮光普照,

耶穌我主降生,耶穌我主降生!

 

《唯一聖誕主角》玻璃海樂團

詞曲:方文聰

聖誕夜 有位君王 誕生於 伯利恆

聖誕夜 天上的神 降生 尋找你我

耶穌高天降世 耶穌活著

眾天使 同聲唱

耶穌多麼愛我 耶穌是神

唯一 聖誕主角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