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樂欣賞:醫治

最近人人注重健康,發現有病的,都會趕快找醫生檢查。聖經告訴我們耶穌基督是醫治的主,其中記錄了不少祂為人治病的神蹟。現實中,也確實有不少基督徒「滿身傷患」,甚至飽受心靈傷害,應如何對症下藥呢?

相信大多數教會領袖都是堅強不屈、打不死的強人,他們既熟識聖經真理,也知曉很多輔導學理論。然而,筆者認為由負傷的治療者 (The Wounded Healer),即由曾經受傷的「過來人」所給予的安慰是最具療效的。

記得很多年前,香港有電視台播放一套很受歡迎的韓劇《大長今》,其中一首主題曲《醫道》是由李克勤、張美賢所創作的,其中歌詞提及:「受過傷先知道要堅強,受委屈先會學到原諒。明白到醫者心腸,沒期望讚賞,幾多壯志幾多情長,幾多的考驗練我修養。」歌詞令我想起十架上與為我們受苦的基督。基督具有人神二性,既有拯救大能,卻願親臨人間體會人世的痛苦;祂以自己的死亡摧毀死亡的權勢、以無罪的受刑替代罪人應受的刑罰,祂正是最好的醫生和安慰者。

《醫治》也是詩歌的熱門主題。「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以賽亞書四十二章3節)不少作詞人被這經文啟發,因而創作了不同的作品。筆者印象較深的有以下兩首,它們提到的醫治不但超越了肉體層面,更涉及精神層面,例如「平安喜樂、沒有畏懼」等。生命很脆弱,像空心的蘆葦一樣易折斷。現代人常說的「玻璃心」,意思是心靈像玻璃一樣,很容易破碎及受傷。然而好消息是:耶穌—那曾經歷人間痛苦、被出賣、被拒絕、被凌辱的主,祂最明白我們,並願意抹乾我們的眼淚、承擔我們的軟弱、醫癒我們的傷處。

 

《醫治我》(普通話)

詞:游智婷 曲:曾祥怡

讚美之泉版權所有

 

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

將殘的蠟燭祂不吹熄

一生的年歲在祂手裡

平安喜樂都陪伴我

平安喜樂都陪伴我

 

醫治我 我必得痊癒

萬軍之耶和華 全能的主

醫治我 我必得痊癒

如鷹展翅上騰 奔跑走天路

 

《是祢應許》(粵語)

曲詞:馮鑑邦

 

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

那將殘的燈火,祂不會吹滅。

尋求祢憐恤我的軟弱,

誰願無力走過這生?

盼救主垂聽心中困倦,

現實壓迫中裝出歡笑。

旁人自顧,沉溺虛空宴樂,

誰安慰念記?

 

耶穌顧念我,求在祢懷內,

醫好我的創傷,潔淨我罪;

祢捨身拯救我生命,

全能主應許。

耶穌顧念我,求被祢陶造,

一生裏緊靠倚,再沒有畏懼;

賜犧牲的愛與醫治,

這是祢應許。

 

本會事工分享短片,歡迎瀏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OBdztu3oH8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