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樂與開朗

師心童心:喜樂與開朗

近日教會中有長輩生病住院了,大家紛紛在聊天軟件的群組中送上祝福與慰問。教友們寄語:「保持喜樂的心,早日康復。」這令我想起自己遇上朋友因患病而擔憂時,我會鼓勵她:「保持心境開朗,早日康復。」但為何我沒有鼓勵她保持喜樂的心,而是勉勵她要有開朗的心呢?因為非基督徒未能了解何謂「喜樂」。

開朗又泛指開心,是一種正面樂觀的性格。喜樂,就是在開心快樂外,加上滿足、幸福和盼望。常言道:「知足常樂。」知足的人容易得到快樂。不要過份追求名利或物質,珍惜自己擁有的一切,就能生活滿足。而心靈的滿足,是源於有信仰的支持。至於幸福,就是一種溫暖的感覺,這要建基於知足,才能有幸福。然而,喜樂最重要的是包含了盼望。

現在疫情肆虐,很多人都覺得生活困苦。疫情令很多行業受到影響,有的人收入減少,有的人更失業了。記得2020年時,不少人還在想疫情只會持續兩、三個月,想不到當染病個案減少時,大家以為看到疫情完結的曙光,個案卻又忽然飊升,大家那一絲希望又化為泡影。疫情看似看不見盡頭,大家日子過得很苦,但是如果有盼望,心靈還是充實又滋潤。

我們知道在地的生活不會盡如人意,但是我們寄託希望和幸福予另一個永恆國度,那是一個聚滿基督徒的永生國度。我們知道日常生活中的苦,但心存盼望,就能在日常中生活得寬容一點。主的愛讓我們知道要愛別人多一點。我們多一點愛,多一點寬容,自能待人好一點。別人感受到來自他人的善意,又會心情好一點。彼此間的善意可以互相影響、互相效力,繼而慢慢將正能量擴張,這一切源於盼望。我們有盼望,又知足,同時能感受幸福,這就是喜樂。

箴言十七章22節:「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我們只要常存喜樂,更難的難關也可以一起攜手渡過。

願大家常存喜樂!並祝福大家新年快樂!

 

文:陳敏芳作者簡介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