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美麗 變美麗

師心童心:愛美麗 變美麗

喜歡欣賞美麗的事物是人之常情,是與生俱來的天賦。人天生愛親近美麗的事物,不用父母叮嚀吩咐,自己條件反射,自自然然地都會愛美麗。

小時候,會喜歡色彩鮮豔的東西,因為覺得顏色鮮明就是美麗。然而,「美麗」卻不是永恆不變。譬如說,小時候覺得色彩鮮明的裝修品很漂亮,但是青少年時期又會覺得金屬品很好看,很有型。小女孩通常愛穿桃紅、粉紅衣物,但是長大後又開始覺得這些顏色俗氣,改穿黑藍白灰,感覺較酷。

人年紀漸長,又會對美麗的渴求加深了。幼童時會想親近美麗的東西,年紀大一點會想得到美麗的物件。到了長大後,人對美麗的渴求會更深,會想將自己提升、改善,以及改變,以達至美麗的效果。有的女士會做面部及身體護理讓自己皮膚更佳,變得更美麗。有的女士會做一些醫學美容的療程,讓自己追回消失的歲月,再次擁有年青時的美麗。有的女士會整容,割雙眼皮、開眼頭、削腮骨、豐唇、隆鼻、隆胸、抽脂……然後身體外貌有所改變,變得「更美麗」。

這個「更美麗」的自己讓自己變得更自信,活得更開心?人「變得」美麗了,應該會多聽了讚賞或恭維的說話;但同時也會讓自己更空虛與失落。如果現在「更美麗」的自己才令自己有自信,那麼昔日的自己又算什麼呢?如果整形後外貌出現了退化或崩壞的跡象,是否要再去維修呢?又是否同時需要擔心有沒有手術的後遺症呢?常要為這為那擔心的自己,還能夠開心或寬心嗎?

我談這些,並不是場面話。我自己每天照鏡子,也感受到歲月催人,也一樣會回想起十年前的自己曾擁有的青蔥歲月。我羨慕青少年的精力無限,但我更會珍惜我經過歲月洗滌而得到的歷練。

《聖經》:「艷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惟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箴言三十一章30節)。」這意思是我們應該追求的是內在的美麗,靠著上主道理教誨成為我們變得更美麗的養分,令我們更充實及更有內涵。隨著歲月的過去,我們其實已在日常生活經歷過大大小小的試煉。當我們一一克服各種的歷練或困難後,自會發出迷人的光采,是一種沉穩、成熟、謙和、忍耐及堅毅的魅力。這種美麗,比單純外表的改造更耐看,也更持久。

 

我們一起充實自己內在的養分吧!。

 

文:陳敏芳作者簡介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