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心童心:有福氣

有福氣

「有福氣」是一個令人稱羨的形容詞。別人形容你美麗、聰明、有才華或富有,也不如形容你為「有福氣」般令你心花怒放!具體來說,何謂「有福氣」?其實沒有絕對的答案,但一般來說,我們不會把「有福氣」來形容需要為生活愁苦、充滿不幸的人身上。

《聖經》馬太福音五章 3-10節記載了「八福」――八類有福的人。不知你閱讀這些章節後有何感想,你會否對「有福氣」重新定義呢?

這八類有福的人分別是:虛心的人、哀慟的人、溫柔的人、饑渴慕義的人、憐恤的人、清心的人、使人和睦的人和為義受逼迫的人。從字面上看,這八類人為何「有福氣」,似乎難以理解。經文提及的溫柔、憐恤、清心或使人和睦,都是褒義,但似乎不足以稱為「有福氣」。哀慟和受逼迫,感覺上用「很淒慘」來形容較「有福氣」更合適。那麼,難道《聖經》跟我們開玩笑?胡言亂語一番?當然不是!神的智慧又豈是凡人能輕易猜透呢!

溫柔的人和憐恤的人,心地良善,能體察別人的所需,懂得愛和關懷,遵主道而行,乃是值得欣賞的好行為。溫柔而謙卑地為主作工,懷有好心腸地謹遵主的旨意去憐恤別人,這些人得神的嘉獎,能承受天父的賞賜,能夠得到上主的嘉許和賞賜,果真是大大的「有福氣」!

清心的人明白要信靠神,把所有掛慮卸下給主,而使人和睦的人明白和平的重要,從生活中彰顯出主要我們所行的真理,所以才能遇見神,配稱為神的兒子,這實在是大大的榮幸,大大的福氣呢!

哀慟的人和為義受逼迫的人,雖然在世時遇到令人心傷或身體受傷的慘事,但是主並不會放棄照顧他們,反而是格外用心、格外關注他們。主會派天使去協助並安慰哀慟的人,讓他們知道主對他們不離不棄。天父會大大嘉許為主努力作工的人,縱然這些人在世或許曾受到傷害,但天父一直把他們一切的經歷和心意看在眼內和放在心上,讓他們日後可以跟天父在天國中同享安寧與快樂。

天國的大門會為熱切渴慕真理的人而長開,天父會用靈糧餵養他們,讓他們得飽足。虛心學習主道的人,不自滿地、懇切地聽道和行道,深得天父歡心,當然能被天父邀請進入天國,同享福樂。

雖然屬世的「有福氣」很吸引,但是我們更應切切地追尋從主而來的福氣!主內共勉!

 

文:陳敏芳作者簡介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