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學習

師心童心:愛上學習

新學年開始了。家長可能在為著如何讓子女收拾在暑假閒適的心情而苦惱吧?這不禁令我回想從前作為子女的「我」。

從前的我, 不論是否暑假,父母也沒有為我的學業操心。這並不是因為我成績超卓,而是因為父母忙於工作,每每到晚上才回家,所以無暇兼顧檢查我的課業。因為沒有成人的敦促,放學回家後,我會先看電視,一直至傍晚,才匆匆忙忙地開始做功課,完全找不到學
習的樂趣。後來,我在偶然的機會下,與弟弟一同前往公共圖書館,頓感眼界大開。圖書館環境非常舒適,有不同樓層,而且藏書量極為豐富。我漸漸愛上看課外書,愛看小說、散或童話故事,不同書本的內容引領我進入不同的想像空間,讓我得到很大的樂趣。不知道是否因為多閱讀的緣故, 在課堂作文時, 愈發得心應手;也可能是認識的字詞多了,連帶語文科目的成績也節節上升。在高小時,整體考試成績竟然意外取得前十名,被老師大大嘉許了,也獲贈了一精緻的筆袋作為獎勵。那一刻,我不記得是為了獎品、為了老師的讚許,還是為了同學們的掌聲,我開始有動力去上課及溫習課本內容。那時候,我認為我是「愛學習」。

到了初中, 我認識了新的同學,意識到原來閱讀的範圍可以很多樣化。我開始閱讀更多不同種類的書本,更為了要展現自己的語文能力,我會背誦一些課外的詩詞或閱讀古典小說,這樣令我感受到一點點的優越感。那時候,我也認為自己是「愛學習」。

後來入讀大學,發覺身邊原來有很多「能人異士」。他們不會驕氣地賣弄自己的才華,但在他們日常的課業或在課堂上小組分享時,每每會感受到他們的卓見不凡,也愈發覺得自己是一隻井底之蛙。於是,我重新虛心地、踏實地去審視自身的不足,自己自發地去慢慢翻閱不同的書本、論文及作反覆的研究。我獲得了更加多的新知識和滿足感。那時候,雖然我感覺自己渺小, 但我終於認為自己跟「愛學習」匹配。我相信「愛學習」是一門終生的學問,同是亦是一種幸福的心態。不是為求生而迫於去學習,卻是自發地覺得學習是美好的,而主
動去學習。我記得沈祖堯教授曾分享,他每次乘坐飛機,也會閱讀一本書,不一定是跟醫學相關的書,而是「想讀」的書。雖然他是一位理科人,他還學會了寫書法和畫國畫,而且樂在其中。此外,他同時對中國不少古代詩人詞人的作品感到興趣,往往能背誦如流。然而這不是為了賣弄, 也不是為了生計,而是真真正正地享受學習、愛上學習。

希望大家也能體會、享受,並擁有這份幸福!

 

文:陳敏芳作者簡介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