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心童心:祈求與奉獻

祈求與奉獻

基督徒的日常,離不開禱告。遇到困難,會祈求主幫助;解決困難,會禱告感謝。我們常常會依靠神,主是我們的歸宿,是我們的避風港。

經上記著說:「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馬太福音七章7節)你看!天父真的很愛我們。我們有甚麼需要,只管告訴天父,祂會按著我們所需,給予我們幫助。我們需要用甚麼來換取這幫助呢?不需要!

倘若我們在生活遇上困難,很多時候也會禱告,尋求主的幫助。「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四章6-7節)即便我們有煩憂的事,只要告訴天父,天父必賜下平安給我們。我們有沒有用甚麼來換取平安呢?並沒有!

我們會向天父索求,而且不用付上代價,可真划算呢﹗

然而,我們從小學習待人處世需要公平,禮尚往來,難道對待天父就可以不公平嗎?斷然不可!

我們是會感恩的人,除了會在禱告中衷心地向天父道謝,還會以「十分一奉獻」表達對天父的感恩。這項「十分一奉獻」的傳統自舊約時代已有實行,然而,現今不少教會卻沒有硬性規定基督徒要向主呈上「十分一奉獻」,只是呼籲和勉勵大家盡量遵行。

這可見教會「與時並進」,如果強推「十分一奉獻」,可能會嚇怕不少教友。試想想,先將自己每月收入的十分之一呈獻給主,然後將剩下的金錢用作交通費、交租、交稅、飲食、娛樂……可用的金錢好像變得不多了。相信有的人不禁會想:如要做「十分一奉獻」,我可能要在飲食上節儉一些,又可能要減少娛樂……左思右想下,可能覺得做基督徒真吃虧!自己的錢不是全都屬於自己,還要上繳!真不划算!

要說「最吃虧」的人,應該是那位獻上兩個小錢的窮寡婦,她豈止獻上十分之一的財產,她將自己養生的都奉上了(馬可福音十二章42節)。耶穌認為這兩個小錢的奉獻卻是最珍貴的。奉獻不在於金額多寡,而在於心意。她沒有與天父斤斤計較,沒有認為奉獻相等於吃虧。她懂得感恩,明白奉獻的重要。

天父不跟我們討價還價,無償地幫助我們,但我們卻錙銖必較,想省下「十分一奉獻」嗎?日後,當我們向天父祈求,接受天父無條件的幫助時,也需要時刻提醒自己,別做一個「怕吃虧」的基督徒,卻要做一個學像窮寡婦,懂感恩、愛主,並無怨無悔地為上主奉獻的基督徒。

 

文:陳敏芳作者簡介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