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心童心︰甚麽是愛?

甚麽是愛?

甚麽是愛?別人送你一幢房子,代表他愛你嗎?他願意跟你結婚,代表他愛你嗎?兩名男子為一女子在鬧市中大打出手,代表他們愛她嗎?他想跟你有親密的肉體關係,代表他愛你嗎?他常把「我愛你」掛在唇邊,又代表真的愛你嗎?

愛既具體又抽象。單純用言語來表達愛意,易令人覺得「空口講白話」,毫無誠意!單純用行動來表達愛意,但沒有把愛說出口,別人又如何洞悉你愛他?想必要言語加行為相配合,這份愛才可變得有份量!

同時配合言語和行為的愛,其實沒有公式可提供。每人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但是,愛也可以有參考指標。這令我想起Dr. Gary Chapman提出的愛之語。這五種愛之語分別是:肯定的言語、精心的時刻、服務的行動、身體的接觸和真心的禮物。有專家提供了相關測驗,以找出自己最渴望得到那一種愛之語。然而,貪心的我,需要的是一套「愛之語」全餐!那還有誰可滿足我的要求呢?惟有從耶穌而來的愛。

耶穌愛我們,也常常說「肯定的言語」來表達愛。「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約翰福音》(十五章12節)」耶穌愛我們,不會吝嗇於用言辭去表達對我們的愛。

祂不但口中說愛,也同時會為我們準備「精心的時刻」。耶穌重視與我們的相處時間。無論是馬利亞放下一切家事,專心聆聽耶穌的話語;還是小朋友想親近耶穌,領受耶穌的祝福,耶穌都會用心看待和珍視每個與我們共處的時刻。

此外,耶穌身為神的獨生子,又是世人的救世主,也是一眾門徒的老師。這位不同凡響的老師還會透過為「服務的行動」,屈膝為門徒洗腳,用行動清晰地表達出對門徒的愛。

耶穌還會透過「身體的接觸」,如跟門徒親嘴、洗腳,以行動展現對門徒的愛。耶穌會把手按在病人身上,透過按手來為他們治病。誠然,祂可以不說一言、不動一根指頭,便能夠醫治病患或起死回生。不過,如果耶穌願意用手接觸一般人嫌棄的病患,那麼,一向慣於被人嫌棄的病患,會格外感動及能格外感受到耶穌的愛。

最後,不得不提的是,耶穌將自己的生命獻上,作為「真心的禮物」送給我們。祂犧牲自己,流盡寶血,為的是洗淨我們的罪。這份無可比擬的真心禮物,相信是每位信徒在生命中收到最獨一無二的禮物。耶穌愛我們每一位,祂用生命影響生命,讓我們成為重生的人。如沒有耶穌送我們如此珍貴的大禮,我們又豈能活得既幸福又滿有感恩?

大家可以於今天晚禱時,為自己享用了「愛之語」全餐而獻上感恩的禱告!感謝上主!

 

文:陳敏芳作者簡介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