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心童心:温柔温暖你我他

温柔温暖你我他

當我輕聲細語地叮囑女兒時,她會向我說:

「媽媽,你真溫柔。」當女友嬌氣地跟男友撒嬌,男友會心想:「親愛的,你真溫柔。」當你只顧低頭看手機而橫過馬路,卻沒注意交通燈已轉成紅燈時,在千鈞一髮之際,旁人拉你一把,救你一命,你會向她說:「謝謝你!」,但你會否同時加上一句「你真溫柔」嗎?

溫柔,可以說是表情或說話語氣的一種。溫柔,更深入地說,可以不包括表情或說話語氣。溫柔應該是一種內心素質,可以很含蓄內斂,但仍會在日常處世中顯露出來。溫柔雖不激烈,卻可以溫暖別人的心。

溫柔的人能在別人開口之前,明白別人的需要,並默默地為對方打圓場。我記得婚前首次跟未婚夫父母聚餐,自己因太關張的關係,竟然手一滑,猛地把筷子丟落到地上,響起了令我尷尬的聲音。不料,未婚夫父母彷彿沒聽見任何聲音,只是淡然地請別人拿另一雙筷子給我,再跟我聊其他話題。這份溫柔撫平了我的尷尬感,給了我安慰和溫暖。

溫柔也是一種剛毅不屈的意志力、忍耐力及包容力。在患難中不以自己為苦,視別人的需要先於自己所需。縱然遇上別人背叛,仍願意默默承受,不出惡言。對於別人的過犯,願意給予對方改過的機會。這樣的溫柔,不但溫暖人心,更能讓人重生。

耶穌基督為我們背起十架,在釘十字架以前已受了很大屈辱和痛苦。這不是祂應得的代價,但祂卻願意為世人挑起此重擔,為的是救贖我們。縱然門徒背叛自己,甚或有的門徒在別人面前跟自己劃清界線,耶穌依舊溫柔。祂的溫柔不為外力所侵蝕或削弱,祂的溫柔是遇阻愈強。因著祂的溫柔,才能成就如今的你、我和他。

感謝天父賜給我們溫柔的主耶穌,更求父教我們要學像基督。

 

文:陳敏芳作者簡介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