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心童心:1+1=3

1+1=3

婚禮上,最常聽牧師說的一句金句是:「上帝結合的,人就不可分開。」(馬可福音十章9節)又或是,你定必聽過:「婚姻人人都該尊重,婚姻關係不可玷污,因為淫亂、通姦的,上帝都會審判。」(希伯來書十三章4節)然而,現實生活中,為甚麼有仍有基督徒對婚姻不忠?

婚姻不像童話故事,婚禮過後便是故事完結。婚後二人成為一體,一起生活,所有芝麻般的缺點被逐步發現,日子久了,缺點彷如小雪球般愈滾愈大,很多生活上的小事,如擠牙膏的方式、如廁後處理廁板的方法……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日積月累,就成為了丈夫或妻子無可饒恕的「罪狀」了。

夫妻間最基礎的溝通是以家人或子女作話題,這是一種生活夥伴的關係。即使對方在生活中犯下罄竹難書的「罪狀」,但都會勉為其難地一起生活。這當然不是一種理想的婚姻關係。較理想的婚姻關係,是互相體諒和尊重,會跟對方分享日常生活的小節或自己的心情。不過,基督徒應該要尋求最理想的婚姻關係!就是先尋求神的心意,多於人的心意。有的基督以己意先行,於是便容易令自己陷入婚姻不貞的局面。我們應要讓神在我們的婚姻作主席,婚姻才能美滿。我們因著神的關係,明白夫妻間彼此是一體,也是相互間的心靈支柱和靈魂伴侶。夫妻二人合一,不是失去自我,將1+1變成為1。基督徒的婚姻,也不會是1+1=2,一種可預見的公式化結果,而是1+1+=3。因為如果於神進駐基督徒的婚姻當中,能讓夫妻彼此生命更圓滿,所得的是遠超預期。

神教會我們明白婚姻的神聖,是以基督徒要維繫一段婚姻,可能較一般人更耗心力。然而基督徒因為有神在當中,更有動力和信心去維繫婚姻。只要夫妻之間互相努力付出一點,便能夠達到「1+1=3」的美好效益。夫妻間願意接受彼此的不完美、願意為彼此甘心付出、互相尊重、彼此包容體諒、愛護對方、忠貞不二及信守婚盟,便能孕育出美好的婚姻。

原本是1與1的個體,但能產生了更大的愛,讓彼此在信仰或人生路上有所成長。我們可以將「3」視為榮神益人的幸福婚姻,也可將「3」視為因為愛而孕育了下一位家庭成員,但請謹記這「3」絕不可以是「小三」。婚姻中容不下「小三」啊!

最後以此經文共勉:「無論如何,你們每個人都該愛妻子,就像愛自己一樣;妻子也該深深尊敬丈夫。」(以弗所書五章33節)讓我們對彼此打氣,努力經營「1+1=3」的幸福婚姻吧!

 

文:陳敏芳作者簡介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