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的外衣

師心童心:基督徒的外衣

我曾聽朋友訴苦說:「我的上司是一個『雙面人』,對著高層就笑盈盈,對著我們就呼呼喝喝,但原來他有返教會!還說自己是基督徒!」聽她訴說,那位上司通常對新同事也很和顏悅色,裝作自己是一個「好人」﹗那時我心想:這就是「基督徒外衣」的強大的力量了!

我們向其他人自稱為基督徒,就好比披著「基督徒的外衣」進行日常活動。別人對我們言行的評價,往往會跟我們的「外衣」牽上關係。我們不能表現出基督徒應有的言行時,別人就會批評我們是虛有其表。同樣地,我們有時也會使用自己心目中的「尺」去量度和論斷別人。

以前遇過一位同事,工作做得馬虎,其他同事也覺得他是「懶蟲」。可是他在教會裡卻是人人稱善,熱心服侍教友及服務教會。我也認識一些人,在工作上表現出類拔萃,但在教會事工或奉獻上卻又斤斤計較,多多計算。你認為,這兩類人當中,那一類人的表現更與其「基督徒的外衣」相稱呢?

每人心目中都有一把尺,我們通常會運用該把尺去判斷別人的好與壞、優與劣或正與邪。我們在日常中,往往只記得把「尺」用在別人身上,卻鮮有將「尺」往自己的身上量度;我們也往往會將別人對自己做的一點壞事,無限地擴大,卻又鮮有將別人待我們的些微恩惠,點滴銘記於心。原來我們只要客觀地看,便不難發現自己的不完美,也不難發現在別人身上,總有一些的優點。

我覺得「基督徒外衣」是一件很神奇的工具。我們披上這外衣時,總會在生活中的一些範疇,活出「美好」的一面。就好像我在文首所說,這外衣的力量強大﹗披上這外衣如同提醒自己,要活出一點的「好」。所以,我朋友的上司在同儕面前,縱有百般不是,仍會努力地在可行範疇內做出一點好行為。

在生活上,我們都知道基督徒並非「完人」,總有不盡善不盡美的地方。我們每天要做的,是要抱有自省的心,並遵從主的教導,去盡力完善自己,做個言行一致的人,讓自己的內在及言行與「外衣」相稱。同時,我們也要讓自己的內心更寬大,待人待己要有包容的心,多欣賞自己和別人。這樣做的話,大家的生活便能夠減少爭執,更加和諧了。

 

文:陳敏芳作者簡介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