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心童心︰嫉妒?不嫉妒?

嫉妒?不嫉妒?

羨慕易變成嫉妒。自己沒有的東西,別人卻擁有,難免會產生羨慕之意。可是,如長久在「思而不得」的狀態下,難免變成抱怨和比較,然後陷入嫉妒的深淵。

在嫉妒情緒唆使下,人往往會生出惡念和惡行。輕則心存嫉妒,見不得別人好,稍嚴重的情況,是嘴上不禁表現出嫉妒,說話帶酸溜溜,一點也沒有為人祝福之意。更嚴重的是,因為嫉妒別人所擁有的,而自己未能擁有跟別人相同的東西,於是將嫉妒化為憤怒,行事邪惡,用盡手段去摧毀打擊別人,企圖令別人失去其珍惜的事物,甚或想別人變得一無所有。《箴言》二十七章4節:「忿怒為殘忍,怒氣為狂瀾,惟有嫉妒,誰能敵得住呢?」就好像《創世記》三十七章記載約瑟因為被兄長們嫉妒而被他們賣去埃及的故事。你看!人若被嫉妒迷惑,連人命也可視之為草芥。

要撲滅嫉妒這熊熊烈火,必須先撲滅小火種――「羨慕」。在羨慕之意萌起時,便應隨即反思自己已擁有的事物,並常存感恩的心。

記得小女年幼時,看到別人家擁有自家的游泳池,便會很羨慕,希望我們也能搬去一間有泳池的家。我們告訴她,我們並沒有能力搬去這樣的家,她頓時感到有點失望。我們隨即告訴她,不用羨慕別人所有的,因為我們擁有的已足夠了。如有需要,我們可以去不同的公眾游泳池游泳,所以家裡是否有泳池又有何關係?最重要是我們一家人住在一起幸福地生活啊!

別人常言道:「知足常樂。」看似老生常談,原來是金科玉律!只要我們常存感恩的心,就可以與「嫉妒」撇清關係,活得開心愜意。與其嫉妒他人,倒不如「不嫉妒」來得更輕鬆。不嫉妒別人,便能減少心頭的負擔,少了抑鬱和煩愁。

只要自己心存寬容,就可以面帶歡容;只要自己感恩之情滿溢,嫉妒之意就匱乏。我們滿足於自己所擁有的,就不用羨慕他人所有的,更不用嫉妒別人。珍惜所有!不嫉妒,並活在當下,才是歡快人生之道呢!

 

文:陳敏芳作者簡介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