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陪伴我們的日子

師心童心:國泰陪伴我們的日子

記得小時候,乘坐飛機,從高空俯瞰,會看見地上的房子慢慢地縮小,然後自己的視線會被一層又一層的雲海所淹蓋,彷如置身於雲海中,甚是興奮!那時候,自己會想像飛機會一直一直的往上空飛,衝出地球,邁向宇宙太空……

雖然飛機最終沒有帶我上太空,卻為我製造了不少開心的回憶。每次乘搭飛機,便意味著自己可以遠離煩囂,輕鬆一下,心情也不禁愉快起來。童年時代,跟父母旅遊,總希望能夠乘搭國泰航空的飛機。我記得,那時候的國泰所提供的飛機餐最為美味,機艙也很乾淨。整個飛行旅程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當然是那些穿起紅彤彤制服的空姐(機艙服務員)了。她們全都長得又高又纖瘦,臉上化著亮麗的妝容,雙腳踏著低跟的黑皮鞋,總是在機上來來回回地走著。她們彷彿是「萬能俠」,無所不能似的:無論是向她們要求毛毯、要求飲料,又或是向她們要求幫忙關上行李箱的門、要求更換聽筒……她們全都一一笑著應允,並爽快地完成任務。印象中的空姐,既美麗又能幹,是年少的我憧憬的對象。

國泰航空的業務曾盛極一時,不但收購了港龍航空,還引入更多機種……然而,航空業競爭漸趨激烈,國泰的盈利似乎大不如前。後來疫情來襲,幾乎所有航班均被取消,於是國泰航空的經營者決定停止港龍航空的營運,以及大幅裁減國泰航空的員工以節省公司開支。這消息令全港市民震驚,更讓那些為國泰效力多年的空少、空姐及機師心傷不已。

原是習慣暢遊天際,如今卻要適應在地的生活,想必是百般滋味在心頭。這一年,很多香港人也過得不如意,或因就業問題、或因社會問題,又或是因為政治問題,大家的心情少不免帶點沉鬱。可幸的是,香港人是具有適應力、變通力及活力的。我近日留意到有些新聞報導,訪問了不同的國泰或港龍的前員工,他們開始重新在地出發。他們有進修以增值自己、有的轉換新的工種、有的暫時好好休息,與家人好好相聚。他們的堅強、勇敢、強韌和不屈不撓,讓我深深地感動。這些美好的素質,正是典型香港人的特質。只要有這些優良的特質,我相信,縱有困難,總也能夠克服及戰勝它。

文:陳敏芳作者簡介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