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心橋:節制大比拼

節制大比拼

說起節制,你會想起節制甚麼呢?節制飲食?節制打機?那基督徒要節制甚麼?要如何節制?那就讓我們從撒旦試探耶穌說起。

以真道對抗肉體的情慾

肉體的情慾不單止是男女方面的情慾,也包括所有形式的身體慾望。大衛沒有節制自己的情慾,窺視美女洗澡後,還貪戀別人的妻子,最終走上犯罪之路。耶穌面對撒旦肉體情慾的試探(太四章3-4節),撒旦趁耶穌餓了,便引誘他把石頭變成食物,但耶穌引用申命記(八章34節)︰ 「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擊退了試探。今天我們面對網上色情、一夜情或是婚外情的誘惑時,我們會像大衞嗎?當遇上晚餐約會或是遊樂活動與教會聚會相撞時,你會選擇甚麼呢?耶穌教導我們節制的秘訣︰「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以真道對抗肉體的情慾。

以感恩抵擋今生的驕傲

約翰壹書中也有提及到今生的驕傲(約壹二章16節)。今生的驕傲就是今生虛空的驕傲、誇耀、虛榮和物質的炫耀。當人有了驕傲時,就會藉自己所擁有的來高舉自己,而這一股驕傲,會使自己忘卻了神,或甚是以為自己勝過了神。今天你會以甚麼為傲呢?聖經中記述不少的王朝列國,如摩押、亞述、埃及、推羅、巴比倫, 甚至北國以色列、南國猶大,都曾誇耀自己,甚是發出豪語,它們最終無一不受到神的懲罰。耶穌貴為神的兒子,值得驕傲嗎?且看耶穌如何回應這個試探。撒旦帶耶穌進了聖城,誇耀祂是神的兒子作出試探。(太四章5-7節)耶穌再次用經文反駁了撒旦︰「不可試探主你的神。」。當我們察覺有高舉自己的時候,要緊記感恩神為自己的預備,而不是炫耀自己的擁有。我們在地上所擁有的一切都是神的供應,要明白這都是撒旦的試探,才能抵檔今生的驕傲。

以謙卑擊退眼目的情慾

眼目的情慾注重心理方面的享受,可以是權力和名利的慾望。以掃為了一碗紅豆湯失去了長子的名份,雅各也因此騙得了長子的名份。以掃抵擋不住的是肉體的情慾,而雅各的就是眼目的情慾。撒旦以世界換取基督對神的忠心(太四章8-10節)。耶穌卻以「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他。」來擊退撒旦。今天若有人以權位、向上爬的機會、或是一層樓給你換走基督徒的名份,你會答應嗎?或是你會謙卑俯伏在祂跟前,單單的事奉祂?

節制自己,抗衡一切的試探

要抗衡一切的試探,我們要學懂節制自己肉體的情慾、今生的驕傲和眼目的情慾。背後我們要常存真道的操練,感恩的生活和謙卑的態度。

「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  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唯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翰一書二章16-17節)

文:楊佩珊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