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心橋:教會唯一的根基是甚麼?

教會唯一的根基是甚麼?

在這幾年內,信徒的離散為教會帶來很多的挑戰。今天教會唯一的根基是甚麼呢?教會的本質、使命和昐望又是甚麼?讓我們從一首詩歌說起。

The Church's One Foundation粵語版本為「教會唯一的根基」,是一首由撒母耳·約翰·斯通(Samuel John Stone)撰寫的基督教聖詩。這詩歌直接回應首任納塔爾主教約翰·威廉·哥倫素(John William Colenso)當時被認為偏離正道的教導,他在南非聖公會製造了內部紛爭。他認爲基督代表愛,所以對於苦行禁慾、地獄中永恒的懲罰這些觀點都不贊同。歌詞第四段「雖她受盡了困難,旁人嘲笑譏評,內爭分裂了她身,異端叛道離經」(普天頌讚版)點出了這主題。哥倫素主教因他的教導而被撤職,但他向英格蘭的更高教會機構上訴。就在這時,約翰·斯通被牽涉入爭辯當中。這啟發了他1866年撰寫了以使徒信經為基礎的一套詩歌。他為詩歌命名為「Lyra Fidelium;使徒信經十二節的十二首詩歌」,《教會唯一的根基》就是根據第九節「神聖大公教會;聖徒相通」創作的。

教會的本質

教會唯一的根基    是主耶穌基督

藉水與聖道潔淨    作成祂新創造

主祂從天上下來    為要將她尋找

捨命流出血買贖    作祂聖潔新婦

選召雖聚集萬邦   全球都屬一體

教會救恩的表徵    一主一信一洗

同蒙一聖名賜福    同享聖潔主桌

同一盼望的前行    同握每個恩典

歌詞中清楚道出教會唯一的根基就是主耶穌基督,而信徒都是被選召聚集,所以不論我們身在何處,都同屬一體,有同一盼望和恩典。

教會的使命

歷盡苦難與嘲笑    世人冷眼蔑視

分爭撕裂的爭鬥    異端纏繞不休

聖徒守望不懈怠    呼問還有多久

黑夜悲哀將盡頭    黎明歌唱頌揚

教會永不會衰敗    因有恩主守護

引領扶持與眷顧    不離不棄至終

縱然嫉恨者眾多    假信的人張羅

抵抗仇敵背義者    教會必唱凱歌

在紛亂的世界中,雖面對嘲笑冷眼,撕裂爭鬥,我們要相信教會永不會衰敗,主的守護,信徒間的扶持,教會最終必唱凱歌。

教會的終極盼望

艱苦災難與動蕩  教會忍受干戈

忠心等待著終結  永遠和平來臨

榮耀異象要應驗  渴望的福實現

教會大功業成就   必得享她安息

教會雖建立在地   卻屬三一真神

主裡安睡得償賜   甜蜜相交奧秘

聖徒可等歡樂聚  主恩充滿我們

溫柔謙卑的子民   與主天上永住

信徒持守忍耐苦難(啟示錄十一章1–14節),當中彼此相愛(約翰福音十三章34–35節)、彼此守望(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9–15節;希伯來書十章24–25節)、彼此服事,共同建立教會(哥林多前書十二章7, 25–27節;以弗所書四章11–12節),且分別為聖(彼得前書二章9節),我們最終必在主裏得償𧶽,與主在天上永住。

 

文:楊佩珊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