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心橋:寬恕的五個步驟

寬恕的五個步驟

聖經中有許多耶穌對罪人的寬恕和憐憫的記載。在馬太福音十八章21-22節中,有一段關於寬恕的對話:那時,彼得進前來對耶穌說:「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嗎?」耶穌對他說:「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而是到七十個七次。」

「七十個七次」意思是我們不計較饒恕人多少次,只是真誠悔改的,我們就當饒恕他們。美國心理學家Everett Worthington提倡的REACH寬恕法,可以幫助我們釋放內心的怨恨和仇恨,並實踐寬恕的價值。這種方法包括回想(Recall)、同理(Empathize)、利他(Altruistic Gift)、承諾(Commit)和堅持(Hold)這五個步驟。

Recall 回想

我們需要回想對方所做的傷害和自己所受到的傷害。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需要對自己的情感進行反思,理解自己的情感和想法。雅各書一章19-21節教導我們在自己受到傷害而爆發慎怒時,要學懂放慢自己的思緒,存溫柔的心思想彼此的傷害,緊記人的怒並不成就神的義。

Empathize 同理

同理就是理解對方的立場和想法,這可以幫助我們與人建立更好的關係。馬太福音七章12節「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就是教導我們這種易地而處的道理。

Altruistic Gift利他

利他就是採取積極的行動來寬恕對方。行動可以是口頭道歉,也可以是停止對對方的報復行為。约瑟雖受兄弟們因嫉妒和恨意所害,但他寬恕對方,用積極的行為幫助自己的兄弟。(創世記三十七至五十章)

Commit承諾

我們需要承諾放下自己的怨恨和仇恨,並釋放自己的情感壓力。在聖經中,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寬恕對他所做的一切的人,這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Hold 堅持

我們需要堅持自己的信念,並持續寬恕不同的人。世人不斷的犯錯,神卻用它無窮的是愛寬恕罪人,甚至賜下獨生愛子,釘在十架上,用寶血洗淨罪人的罪。

透過REACH寬恕法的五個步驟,我們可以更好地理解自己和他人的情感,並釋放自己的怨恨和仇恨。寬恕是一個重要的道德價值,並且是基督徒行事的一個重要原則。尤其是在實踐七十個七的寬恕時,REACH寬恕法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釋放內心的情感壓力,並獲得內心的平靜和和解。

 

文:楊佩珊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