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心橋:對抗嫉妒的良方

對抗嫉妒的良方

我來自一個小康之家,我有一個感情要好的兄弟,父母都很疼愛我們。我倆都從事農業的工作,我精於耕種,弟弟則精於牧羊。我倆參加了一項比賽,我們都很希望自己的農業成品能獲得認同,也認為無論我倆哪一個勝出,都會替對方高興及自豪。

嫉妒鑄成大錯

頒奬禮結束,最後獲得認同的並不是我,我不單沒有替對方高興,也接受不了自己勝不過他人,更引發了內心的嫉妒。這一股嫉妒心慢慢地轉化為恨意,並每天都在我的心中滋長。那次比賽後,弟弟做的每一件事情都讓我看不上眼,兩人之間昔日要好的感情慢慢減退,換來只是批評和爭執。某天下午,我們在農場相遇,且發生了一場激烈的爭執,嫉妒及恨意使我喪失了理智,最終爆發成殺人的衝動。我隨手拿起一把刀,終致釀成了不可逆轉的結局。

回到過去

衝動過後,我只能抱頭痛哭懊悔,只希望一切都能回到從前,最後痛哭讓我昏倒了。醒後我發現自己仍在農場,卻聽見一個熟識的聲音對我說︰「哥哥,還不出發到會場嗎?」。我看看手錶的日曆正是頒奬禮當天,很興奮一切都回到從前,我倆攜手並肩進入頒奬禮的會場。得奬的依然是弟弟,我心內仍然是不服輸,嫉妒和恨意仍然存在,一切都看似沒有改變。

抗嫉妒的秘方

晚上回到家中,我意識到這股嫉妒和恨意在我心中不斷滋長,但是今次我定意要對抗這股罪惡的力量,並要找到對抗嫉妒的良方。嫉妒源於驕傲,要勝過別人、看重地上的榮耀多於天上的榮耀、忘卻屬靈果子的教導。於是我跪在床前禱告,翻開聖經唸著經文,求主讓我意識到自己的情緒和隱藏著的罪,對自己和旁人造成的傷害,放下自己的驕傲,要勝於他人的念頭,接受自己不足的地方,謙卑自己,將成功定睛在主期盼的屬靈果子上,而不是地上的榮耀。情緒隨着禱告平伏,聖靈的提醒讓我懂得感恩和謙卑,嫉妒和憎恨之心隨之遠去,禱告親近神就是我對抗嫉妒的良方。

「心中安靜是肉體的生命;嫉妒是骨中的朽爛。」(箴言十四章 30節)

 

文:楊佩珊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