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心橋:十指禱告法

十指禱告法

禱告是人與神之間的交流,也是人與神之間的親密關係。不少初信的信徒都會認為自己不懂禱告,其實禱告不需要華麗的措辭,只需要一顆心便可。若還是感到迷茫,那可參考一些禱告的方法。可能不少信徒都聽過五指禱告法,今天筆者嘗試把多個版本稍為整理、加入新元素,再結合成為十指禱告法。首先我們分成左右手,左手代表禱告的內容,右手則為禱告的對象。

左手是禱告內容

拇指是代表讚美神,拇指是我們手指兵團的首領,我們要尊主為大,讚美神是我們作信徒的首要任務。食指是感謝神,我們擁有是因為神的供應,我們要將一切的美事指向神,並向祂常存感謝的心。中指是所有手指中最長的,也代表著尋求神的國和義是最高的工作,我們要為神的國度和教會的事項祈求。無名指代表著軟弱,也就是我們要謙卑向神認罪,承認自己的過犯。最後尾指是我們要接受人的卑微和限制,要常存謙卑和感恩的心,相信神的大能和無限,將困難、憂慮和生命交託給神,祈求祂的一切供應,並成為我們生命的指引。

右手是禱告對象

拇指代表你親近的人,拇指是最接近自己的手指,也就是你最愛和最親的人。食指是指負責引領、教導你的人,如教會牧者、主日學或神學院的老師等。中指是最長的手指,就是指那些居高位的當權者,如國家、地方領袖,以及你公司的主管。無名指是最脆弱的手指,別忘了要為那些被人遺忘了的人、要關顧的弱勢群體、有困難或受苦的人禱告。最後尾指是提醒我們要將自己的需要擺上,神從來沒有遺忘微小的我們。

我們需要不住的禱告

我們每天看著自己的一雙手時,不要忘了左手和右手的配搭。放下手上的工作,十指緊扣合十的禱告,當中包括了讚美、感謝、神的國、認罪和交託,我們禱告的對象包括最愛和最親的、教導我們的、在地上及天上的高位者、社會中有需要的人和自己。若要為這五個內容及五個目標全然禱告,則總共有25個組合事項。若每項用上一分鐘,也得用上差不多25 分鐘,所以我們的確需要不住的禱告。

 

文:楊佩珊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