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奧運學習英雄育成法

育人心橋:從奧運學習英雄育成法

開學禮終於在9月1日完成了,每年都會在講台上與同學分享一年一度的開學勉勵辭,但今年卻是特別期待。在講堂上俯瞰台下的情境,較在山頂上看維多利亞港的景色更動人心弦,幾百位的同學濟濟一堂坐在禮堂裡,這個畫面已鮮有在眼簾下出現,心中不由自主地泛起一股震撼和激動的感覺。

奧運英雄的精神

除了歡迎中一新同學及同學暑假後歸來,筆者每年都會準備一個分享主題作為新一年對同學的勉勵。今年的暑假最熱熾的話題當然離不開奧運,所以筆者也選了兩位奧運英雄------張家朗及李慧詩作為本年度勉勵辭的主角。

張家朗是本年香港唯一的奧運金牌得主,也是繼25年前「風之女」李麗珊後,另一位香港奧運金牌得主。家朗成為香港人的驕傲,也是香港人心目中的劍神和英雄。家朗在得獎後有兩句說話我份外深刻,分別是「我在東京奧運會上獲得的金牌,證明了一個人永遠不應該害怕造夢」及「我想讓人們知道,奧運會真的不是他們遙不可及的,所以你可以把目標定得更大更高。」而另一位奧運英雄,就是香港首位獲得多面獎牌的運動員,人稱「牛下車神」的李慧詩。李慧詩給我最深刻的一句話是「人生就係咁,我哋好用力去完成一件事,雖然結果未如理想,起碼我們盡力過,無悔,不要後悔。」。總括而言,劍神和車神兩位英雄帶給我們一種精神,就是︰「要為自己的人生定立夢想,把目標定得更大更高,縱然最後結果未如理想,只要盡力過,便無悔人生。」

立志擺上當英雄

新一學年大家不妨為自己的學習和信仰生活造一個夢,記著要把目標定得大一點及高一點。莘莘學子在學習上可為學習的習慣或成就設定目標,例如每天要溫習一小時、每天學十個英文生字等,再定立行動計劃,記著我們要有運動員不容易放棄的精神,盡力而為,無悔人生。在個人信仰生活上,我們也要緊記要如運動員一樣每天操練,在屬靈生活上每天的鍛練才能使自己更强大,才能成為基督內的精英運動員,將福音傳得更廣更遠。

只要盡力努力過,大家都可成為自己學習上的英雄,也能做基督信仰中的英雄。

「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 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立比書三章13-14節)

 

 

文:楊佩珊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