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心橋:明日戰士的信心

明日戰士的信心

剛過去的9月,一套港產科幻動作片,掀起了睇港片的熱潮。片中有好幾句對白是很值得我們深思的︰「天可以灰,地可以灰,但我吔唔可以,一定要行落去,個結局係點,係我哋自己決定。」這句對白背後蘊藏著主角龐大的戰鬥決心,這決心來自三個「信」。

自信心 (Confidence)

就是對自己的信心,對自我能力的認同,是一種認定自我能完成任務的心理狀態。劇中的主角不論任務有多困難,仍能勇敢面對,不退縮接受任務。這股力量就是來自一份自信。自信心能激發人的內在潛能,突破障礙,經歷成功。

信任 (Trust)

就是人與人之間的信心實踐,劇中兩位男主角尋找對付潘多拉的基因射劑時,一人手持膠喉將另一人下吊去取回基因射劑,這一幕充份顯現了他們的互信和合作。信任的背後,能讓團隊的效能提升,達至1+1>2的果效。

信念 (Belief)

信念不是對自己,也不是對別人的信心,哲學家使用「信念」一詞來指對世界的態度。劇中的鄭重生及泰來,本著軍人及戰士的信念,不怕死,要拯救每一個生命,那怕犧牲自己的性命,也不行使B計劃,以保十六萬人的生命。他們就是本著這個信念堅持下去。

你會是明日戰士嗎?

明日戰記的英文劇名是Warriors of Future,翻譯過來就是明日戰士。你會是明日戰士嗎?還看今天教會的光景,我們如劇中的情節一樣,面對很多世間的困擾,世界好像變得很灰,移民潮和疫後信眾離開教會的情況處處皆是。但你有主角的三個「信」?

自信心 (Confidence)

在困難中,你有足夠的自信心完成傳福音的任務?有能力參加教會的事奉?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四章13節)

信任 (Trust)

肢體之間重建互信的關係,透過互相合作,大家同心一意重建這個家,讓福音興旺?肢體間的信任,就能讓福音的工作事半功倍。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八章28節)

信念 (Belief)

基督徒的信念是甚麼?我們對世界的態度是甚麼?我們有如劇中主角一樣,不怕死的心,在主再來前,保著地上那未信的生命?這是基督徒的使命,也是我們的信念。

「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使徒行一章:8節)

「天可以灰,地可以灰,但基督徒唔可以,一定要將福音傳落去,個結局係點,係我哋自己決定。」

文:楊佩珊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