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心橋:都市中的八福滙聚

都市中的八福滙聚

聖經裡的八福,教導我們虛心、哀慟、謙和溫柔、飢渴慕義、憐憫、清心、使人和睦、為義受迫害的人都有福了。當中所得的福就是指天國是他們的、必得安慰、必承受土地、必得飽足、必蒙憐憫、必得見神、必稱為神的兒女。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是如何實踐呢?

都市中的八福

佐敦是筆者中學年代常流連的地方,今天三線鐵路滙聚,是九龍的心臟地帶。一個喧鬧的城市,熙來攘往的街道旁,一條小街窄巷裡,你會看到一座不一樣的大廈。在這幢大廈內蘊含了實踐八福的故事。

虛心、哀動

虛心在原文是指「心靈貧窮」(Poor in Spirit)。「心靈貧窮的人」指那些知道自己心靈缺乏,承認自己一無所有、不配來到神面前的人。這大廈裡不少的教會或機構雖然資源緊拙,但他們從不埋怨和氣餒,反之以謙卑的心等候神的帶領,為的就是要服侍社區內「心靈貧窮的人」,他們有沉淪在廟街的吸毒者、色情事業工作者、貧窮者、未認識福音的少數民族、失喪者等。這些教會或機構顧念著這一個有福音需要的群體,為著社區內不同人的福音需要而哀動禱告。

謙和溫柔、飢渴慕義、憐憫

詩篇三十七篇內的溫柔是指全然仰賴和等候神的工作,不嫉妒他人的成功,不用自己的力去與他人爭競。在這十多層的建築物內,有著不同的事奉團體,但他們被此間不存在爭競,只全然仰賴及投入神的工作。他們為著社會的公義去服侍人,常派發飯票或物資給有需要的人,就好像香港開埠初期來港宣教的教會一樣,藉著社會的服務和憐憫人的心將福音廣傳。

清心、使人和睦、為義受迫害的人

清心是指內心純潔,對神的專一,不存詭詐。在這幢大廈裡大家都是一心向著福音工作,為的是使神的愛在這個社區內顯明,讓人看到在基督內的愛與和睦。最後的福是為義受迫害,若你細細研究在這大廈內不同團體的故事,你便會發現他們在這條福音傳播之路上並不平坦,無論經濟、人力、開拓等全是他們的挑戰,但他們的付出,將得著天國的榮耀。

這一幢不一樣的大廈便是坐落在佐敦的「八福滙」,也許讀者們可以趁這炎炎暑假到這裡認識都市中的八福,見證他們如何得著天國、安慰、土地、飽足、憐憫、得見神、稱為神的兒女。

 

文:楊佩珊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