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耐是Patience 還是Patient?

育人心橋:忍耐是Patience 還是Patient?

聖靈果子中的忍耐,英文本翻譯為「Patience」,一般我們都會解讀為忍受和耐性。讀者們平日用這個英文詞語時,有沒有為發現他與另一個英文字「Patient」很相似。在今天的香港,當說起「Patient」時,大家很可能已聯想到病人或疫情。大家可有想過原來「Patience」忍耐與「Patient」病人有莫大的關係?先從英文角度談談,「Patient」正是「Patience」的形容詞(adjective),剛好與「Patient」病人的串法一樣,所以經常被混淆。現在又讓我們從信仰的角度看看「病人」與「忍耐」這兩個字的關係。

病人(Patient)與忍耐(Patience)

當病人(Patient)遇上生病時,身體受着煎熬和痛苦;心靈等待康復和盼望;腦海思量原因和責任。病人在這個時候需要醫治,縱然有藥物,病人也要忍受因病帶來的點點煎熬,在醫治的過程要學懂等待和坦然接受,在過程中要學懂放下和寬恕。病癒後更要學懂日後如何照顧自己的健康。

當我們在生命中遇上困境時,我們屬靈生命的健康,就如生病般面對著挑戰。上帝當然是我們最好的醫生,但病人在這個時候,最好的良藥就是忍耐(Patience)。「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羅五章3-4節),當我們面對患難時,我們要學懂忍耐,因為忍耐的終點就是盼望。我們也要學懂以寬恕替代怨恨和埋怨,因為經上是這樣教導我們:「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羅十二章19節下)。當我們面對生活的低潮時,要聆聽上帝給我們的指引和教導,就如我們會聽醫生的囑咐一樣;我們要等待上帝的醫治及對我們生命的陶造,就如藥物的醫治及對我們身體的幫助;我們對醫生的信任,就如我們對上帝的信任。

Being a patient, please be patient.

我們只需懷著信心去等待,耐心等待上帝的回應,相信上帝的應許,要用忍耐的心來度過。在平日的生活中,我們要時刻保持我們屬靈生命的健康,讀者們要緊記:「一日一蘋果醫生遠離我,一日一靈修聖靈保護我。」。當有一天當上病人(Patient),活在困苦低谷時,記緊要忍耐(Patience),我們屬靈的醫生正醫治你。Being a patient, please be patient.

 

文:楊佩珊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