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心橋:人人唱三一頌,我就唱三一頌?

人人唱三一頌,我就唱三一頌? 

「讚美真神萬福之根,地上生靈當讚主恩,天上萬軍頌讚主名,讚美聖父、聖子、聖靈。阿們。」

這一首詩歌對每一個參與崇拜的信徒而言,是絕對不會陌生的。因為不論是甚麼宗派,《三一頌》都會是崇拜後日常會唱的詩歌,分別只是版本上的小差別。那究竟唱《三一頌》的目的是甚麼呢?真是因為人人唱,所以就要唱嗎?其實唱《三一頌》簡單而言就是以讚美將榮耀歸給三一神。

哪甚麼是三一神?

三一神是指三位一體的真神,而三位一體是基督教中重要的教義。三一神中的「三」即代表了聖父、聖子、和聖靈。聖父是創造天地萬物,是賜下獨生子救贖我們的父,是在末日終結時執行審判的父。聖子是道成肉身捨身流血的子,祂是道路、真理和生命,世人藉著祂便能到父那裏去。聖靈是神賜予世人的保惠師,祂給予我們安慰和提醒。那聖父+聖子+聖靈=3(三位)嗎?或是聖父X聖子X聖靈=1嗎?(一體)。顯而易見,三位一體絶不能簡單地以一條數學公式所能表達。從神學角度而言,聖父不等於聖子;聖子也不等於聖靈;聖靈也不等於聖父。獨一真神有聖父、聖子及聖靈的三個不同的位格。聖父、聖子及聖靈是同一本體,同一本質,同一屬性,是同尊同榮的。神在不同的層面上與眾人同在,在天上眾人敬拜祂,在眾人面前道成肉身,在裡面靈被充滿。

唱三一頌的美好時光

認識了《三一頌》和三位一體的神後,以後我們在崇拜聚會後就要持正確的態度唱好《三一頌》。不要因趕著離開崇拜而錯過這個讚美三一神的機會,不要認為只是一個儀式,隨隨便便地唱完算了。我們要抱著感恩的心,還要放聲用心去唱和讚美這一個創天造地和𧶽下獨生愛子的聖父,那道成肉身,且是道理、真理及生命,讓我們可到父那裏去的聖子,還有那給我們安慰和教導的聖靈。《三一頌》的語言和版本雖多,但背後也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讚美三一神。以後的主日,大家都要好好享受唱《三一頌》的時光。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神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你們眾人同在!(聖經.和合本,哥林多後書十三章14節)

 

文:楊佩珊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