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心橋︰聖誕節是「愛」的節日,還是「送禮物」的節日?

聖誕節是「愛」的節日,還是「送禮物」的節日? 

粉紅色的禮物

某日在校園一角,忽然有幾個大男孩手執著一件粉紅色的波衫衝出來,原來是他們特意為我準備的「隊衣」,還說粉紅色是為我而選。在杏壇超過廿載,首次收到孩子預備的「隊衣」,真的令我驚喜萬分和甜在心頭。這一份驚喜,讓我思索背後的原因。腦海內不期然地泛起金句︰「我們愛,因為神先愛。」(約翰一書四章19節)。

愛的名單

現在筆者先與讀者們玩一個小遊戲,請先準備筆和紙,並利用以下句式︰「______愛,因為我先愛。」,看你在一分鐘內能造出多少句句子。(一分鐘過去……)時間夠了,你能造出多少句?告訴你一個小秘密,你所造的句子愈多,代表你的愛更完全。現在嘗試將你所填寫的歸類,它們是家人、朋友、同事、教友、同學、身邊認識的人,還有其他嗎?不要小看這一個名單,它就是可以透過你將愛傳播的目標。愛你身邊的人是耶穌給門徒的命令,你能做到嗎?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約翰福音十三章34節)

你愛他嗎?

除了認識和喜歡的人外,你的名單有以下兩類人?愛你認識和喜歡的人不難,愛身邊不認識的或不喜歡的人就很難。耶穌做到?祂醫治及觸摸痲瘋患病人,祂醫治眾人視為不潔的血漏婦人,祂歡迎及接納孩子們、稅吏,以及社會不接納的種種人。耶穌被釘十字架時,兵丁在耶穌手和腳上打上鐵釘,耶穌沒有恨他們,也不求上帝懲罰他們,反倒為他們求情,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路加福音二十三章34節)。今天我們能效法耶穌去愛那些你本來不愛的人嗎?你願意將他寫在你的句子名單內嗎?

聖誕節是「愛」的節日,還是「送禮物」的節日?

神差他獨一的兒子到世上來,使我們藉著他得生命;由此,神對我們的愛就顯明了。(約翰一書四章9節)聖誕節同時是「愛」與「送禮物」的節日。讀者們現在再看看你剛才能做到多少句句子呢?就讓我們藉著聖誕節的來臨,為自己寫下這個禮物願望清單,為這些人送上愛與禮物,並將愛感染身邊的人,這是因為「我們愛,因為神先愛;______愛,因為我先愛。」。你對別人送出的愛,同時也是送給天父最好的禮物。

「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裡面,愛他的心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了。」 (約翰一書四章12節)

文:楊佩珊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