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報器

宣教心談:警報器

我住的房子有兩個煙霧警報器,多次煮食煎扒都引來三兩個保安員到我家來查問是否發生火警。他們得知是煮餸引起,他們都十分「同情」我,說:「煮美味的菜是你的權利!這東西也太敏感了。」我很感動。他們不怪我三番四次驚動他們,反而安慰我。

設立這個警報器是為了人命安全,使居住的人心安,心安就能居安。執行的人也能掌握這個精髓,知道它的存在意義是為了平安,而不矯枉過正。更懂得尊重他人的權利,又不介意多次白走,只要無發生意外就安心。他們的良善反而令我慚愧,決定以後少煎扒好了。

西方社會及文化有些事情確令我這個華人很感動。我常反問,怎樣做宣教工作,建立怎樣的教會,才有這樣的效果這樣的見證,基督徒能這樣,是何等感人!宣教是要使人作主的門徒,是要門徒能活出互諒互信互愛的見證,也要建立這樣質素的教會和社會。在這個不安的世界,國家要國安,家庭要居安,人要心安,但是往那裡找?怎樣達到?人的知識科技經驗真的可以達到嗎?

耶穌基督是和平之君,只有祂賜的,才是真正的平安,即只有倚靠祂,才能有真正的平安。祂怎樣賜平安,就是藉著聖靈賜給我們。我看這種平安,是神所賜所啟示的生命的智慧,叫我們能像主般和諧和平,悠然自在地生活。能處變不驚、處惡不毒、處苦不毒、處憂不愁、處怨不恨。不是用喪失人性的手段,打擊敵方,才使自己得平安。無論處境如何,都不能失去人性,因為這正是人的尊嚴。

本來人生路滿是崎嶇坎坷,誰不想平安,也想別人平安,所以我們不應該看著社會的貧富懸殊愈加嚴重於不顧,但是,我們的世界就是這樣的不仁,容許巧取豪奪的制度永續發展。叫人的命運更悲慘!上帝沒有創造次等人,也警戒人不應如此看待別人。但願人可以學習放下無窮的欲望,致力建立健全的制度,懂得彼此尊重,使人類能遵上主旨意得享平安。

韓非子說:「人無愚智,莫不有趨舍。恬淡平安,莫不知禍福之所由來。得於好惡,怵於淫物,則後變亂。」是的,無論愚智,都要面對取捨。淡薄生活心平安,就能辨識禍福之根。利慾薰心,就只剩慌亂人生。古老智慧和應著上主的警戒,有耳聽的就應當聽。

文:林俊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