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仁心

宣教心談:人心仁心

最近大部份的香港人竟然可以同心關懷一位高官的丈夫離世之傷痛。這位高官從四月至今,幾乎每天(試過連續七十二天)出席記者招待會,報告及回答記者提問。每次都有不少市民在聆聽她對疫情的報告和分析,看著她如何回答記者的提問,而她都不慌不忙、不亢不卑,不斷以平實親切的態度回答,且充分顯示她的仁心,市民深知道她這大半年,是在疫情中與市民同行。但現在更知道她也是同時肩負著與病危中的丈夫同行。我很佩服這位面對極端困難的逆境的官員,因她有人的心,就懂得說人話,她更點燃了香港社會很多人的良心。她比責備人無恥沒有良心的高官,更有效去幫助人拾回跌失了的良心。

生命影響生命——以身作則,才是這「人間失格」的社會的清泉,能洗滌心靈。

今天香港以至整個世界,都似乎處於「人間失格」中,人及社會都似乎失去本身的資格,存在於人間。李白也以「兩草猶一心人心不如草。」來喻人心的敗壞。在這末世之中,人性及社會的本質都被扭曲破壞。民主自由國家敵不過豐厚的財富誘惑、權力和地位使各種利益湧上來,貪得無厭的人擁抱著它,不惜一切踐踏他人的基本生存權利。我深感一切正在急速腐朽中,似乎上帝要向這世代的人,充分揭露人性可以醜惡到怎樣的地步,證明祂給這個世界的末日是必須來到了!「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裏,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聖經提摩太前書六章9-10節)。

今天我們基督徒和教會有否也「失格」了?我們都在加入爭權位,因財因權失義了。我們有否迷失了?我們有否為了維持安定,對社會不公的事情不聞不問,待受害者忍無可忍時發難,就怪罪發難的人,只站在擁有權位者的一方,使社會產生更多大的分裂與矛盾。宣教的見證是為主作光作鹽。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就想擊退光,鹽也要面對失味的挑戰!所以我們要彼此宣教,互相提醒,使光和鹽可以持續發揮作用。求主幫助我們彼此保守著「合格」心,使人心得保,仁心得彰。

文:林俊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