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情懷

宣教心談:沉默的情懷

「如果我的眼睛,再不能睜開,你是否理解,我沉默的情懷」是《血染的風采》的四句歌詞。沉默是因為被禁。但靜默也是一種表達方式,尤其是在哀悼的時候。對死者的哀悼是全人類的文化,因為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死亡了就是不能再生。哀悼表示了對生命的尊重和珍惜,這是基本人性的表現,沒有人性才會禁止人去哀悼!

上帝創造的人性是反映祂自己的性情,所以耶穌基督在世上時也為祂的朋友拉撒路死了而哭。基督信仰要洗滌人性,提升人性的本質,保護人性的尊嚴,發揮人性的光輝,使美善的人性得彰顯,也就是見證了上主至善的神性。但也是保護人的生命免被屠殺和謀害。但人類歷史中不少人卻會利用國家主義、民族主義、宗教主義等製造人類的互相仇殺。我為法國總統馬克龍最近為沒有設立制止十多年前非洲盧旺達的種族屠殺道歉,感到欣慰,也為日本仍閃避為在南京的大屠殺而憤慨。

鼓勵活出人性的美善,制止人性醜惡的一面,是宣教者的目標之一。願對六四死難者的沉默哀悼,成為更大的心靈共鳴!教育這個世界以後的世代,不再利用別人作工具去達成人所貪圖的霸業。

 

文:林俊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