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裂心腸

宣教心談:撕裂心腸

在獨處中沉思,上帝此刻在全球疫症下給我們什麼?荷蘭近日雖仍在十度間徘徊,但卻是陽光普照,路邊小花湧現,嫩綠小葉掛在已光禿的樹枝上,雀兒在高歌,小蟲在爬行或飛舞,病毒沒有毒害一切,世間有生命的仍有很多,看著家裡的小盆栽在成長,告訴我生命的力量。是的,現在「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現實處境難免使人哀愁,但是我真正是哀愁什麼?而我若要哀愁的,又該哀愁什麼?在古代上主透過約珥先知呼籲以色列人在「耶和華的日子」(審判)臨近前要悔改(轉向),以至得赦免蒙救贖,不只是外表的撕裂衣服,要內心的撕裂心腸。我在逆境中求生存之外,我在意什麼?在意失去什麼?我知道自己的心嗎?我有撕裂心腸看到自己的真相嗎?我在意的是主所在意的嗎?

從阿根廷歐廸慈牧師(J.C.Ortiz)的書《長大成熟》得到一個提醒,主在意人是否仍然是個孤兒的心態。心中沒有安全感,飢渴時只懂哭哭鬧鬧,不合意時怨天尤人,強烈的自我中心,期待不變的供應,滿足生存的需要,就於願足矣!心中像沒有主、沒有父母的人。歐牧師不甘心他的教會教友如此,他說他不想當孤兒院的院長。他看到教會雖有令人欣羨的增長,他卻很難過。因為只是增加更多孤兒。他堅信主不要祂的跟隨者看自己是孤兒。主希望跟隨者是祂的門徒學生,是渴望成長,長大成熟的一群,能夠為主成為有智慧能力養育孩子的人,能為主活出美善生命的人。

疫症就像一塊石頭重重的摔在歐洲平靜了多年的水面激起了泛泛漣漪,叫人不要逗留在僵化了的自足生活中。更不要為失去平靜的自我中心的生活哭鬧,不要做主的孤兒像是沒有主,願歐洲因患難,靈魂得甦醒,在撕裂衣服的哀傷中也撕裂心腸儆醒過來,看到主仍在憐憫地等待人的懊悔,預備迎接「主的日子」!使末日不是叫人戰兢,而是叫人期待,因為有生命的冠冕為我們存留。

文:林俊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