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禮靜思

宣教心談:洗禮靜思 

近期見幾位青年人領受洗禮,且是在河裡受浸,十分興奮欣慰,但也令我感觸得老淚縱橫。人生能夠在追問探索人生意義時,藉信仰基督耶穌,找到人生方向和倚靠,何其重要!特別在近期我這個白頭人也主持了數位「黑頭人」的喪禮,實在感到人生路不一定會漫長,會有可能忽然之間結束了。這意味著人生中感到遺憾的事情不會少,尤其是未來香港的年輕人的處境,有不容易面對的壓力。心中替這些年輕人擔憂。

人生中頑疾惡疾會突襲,失業失戀失婚失親失友會驟然而至,會打擊對信仰的堅持,但現在,會加上因守著信仰而來的價值觀念,引來的無妄之災,是更大的人生挑戰。

其實不同傳統文化信念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必然現象,歷來都是共冶一爐,只有獨裁社會才會因意識形態、價值觀念不同,或利益權力關係而逼迫異己,構成在社會中互相批鬥,出賣親友,由社會進入學校、辦公室、教會、家庭等,製造人間地獄。一些政治運動後平反的寃獄多不勝數,但在獄中自殺,枉死和患精神病的親人教友教牧更多。以牧者角度而言,遭分化的教會還有可能是教會嗎?如聖經提醒所說:「你該知道,『末世 』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兇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神 ; 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提後三章1-5節)。 這些不應在教會出現。

洗禮是加入了上帝的家,就是教會,我們在此學習真理,實踐真道,以儲備靈性資產去應付人生各種衝擊,成為訓練自己在這個時代能安身立命於社會、家庭和教會的基地。如此,我們就能在主給我們的任何處境時勢,為上帝的國宣教見證真理。祈求主憐憫,賜所有美善的力量給這些年輕洗禮者。誠心所願。

 

文:林俊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