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心談:疫苗

2021年開始,最熱門的話題是疫苗,大家都在等候最好的疫苗,而對於疫苗的要求標準是可以克服疫症,少副作用,抗毒期長,價錢平宜等。注射疫苗是在人體中注射適量適度的病毒、病菌等來引發體內自動產生疫毒的抗體。若大多數人都有抗體,就自然減少人傳人的機會,甚至因而絕跡。就像我年幼時種「牛豆」預防天花疫症的方法一樣。疫苗已成為預防及治療傳染病疫症的有效方法,對人類的健康有很大的貢獻。

宣教在某方面而言也像疫苗,它像一種可長期、少副作用、但代價不少的良方去刺激教會產生抗病毒的抗體。有醫生說疫苗是操練身體去分辨敵我,對抗入侵身體的病毒。今天的信徒缺乏遠象、異象和使命,只是一群養尊處優、安逸惡勞、自我中心又自顧不暇的人,但遇上某些生命的病毒,就沒有力量去應付,只會怨天尤人,弄至教會內不少「器官」衰竭不振,並產生心理病,失去安全感和信心,會猜疑妒忌,傳說是非,於是變成互不信任。

宣教激勵及操練信徒懂得分辨有病毒的思維,迎接有遠象及動力的生活,常常以神為中心,顧及他人,常為有需要的人禱告,所以,他們心裡常倚靠主。由於莊稼多,工人少,所以肯疲於奔命的服侍,無暇照顧自己的尊嚴、得失和榮辱,就如保羅說:「有的傳基督是出於嫉妒紛爭,也有的是出於好意。這一等是出於愛心,知道我是為辯明福音設立的;那一等傳基督是出於結黨,並不誠實,意思要加增我捆鎖的苦楚。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傳開了。為此,我就歡喜,並且還要歡喜。」(腓一章15-18節)他處理自己的榮辱得失問題是以退讓方式,甚至看別人比自己強。

一個有宣教心志的教會就像有疫苗的生命群體,能抗病毒,更可維護主啟示教會的核心價值,也許能醫治受感染的範圍,使她能回復健康,重回正軌地運作。主來到世間實踐宣教的使命,就是要主動醫治神子民的疫毒,向祂的子民群體注射疫苗,操練更新祂的子民,叫他們成為萬國的祝福。今天的教會有脫軌嗎?信徒有偏離嗎?肯接受主的疫苗嗎?

 

文:林俊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