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

宣教心談: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  

記得讀中學時因為是政府學校,很多時都在集會中唱英國國歌「天佑我王」,我會跟著一些同學齊聲高唱改了版本又頗流行的歌詞:

個個揸住個兜,刀叉都生晒鏽,
污垢又有。朝朝都當阿茂,
晚晚會發晒吽,又要睏路旁,又要踎,
苦困無盡頭。

唱得不亦樂乎!在殖民地時期五年的中學生活,無數次戲謔英國!英國和我們都相安無事,沒有個人或國家安全的問題。

事實上,當時沒有甚麼國家民族意識,沒有甚麼侮辱誰的動機,只是一種嬉戲的方式對待一些似乎嚴肅的事物。我們作為基層背景的學生,大都住在公屋,很多同學都是鄰居,彼此熟稔,不拘小節,學校生活也十分悏意,現在恐怕在鼓勵彼此告發的風氣下,這種學校生活不再了。我們成長的使命是做個好人,即能分辨真假是非,守望相助,樂善好施,維護弱者,尊重異己,兄友弟恭,可安身立命,成家立業,養妻活兒,總之,安份守己。這種人生觀,我認為是今天的「躺平」生活,或是某程度的「佛系」態度。

上帝也希望我們能甘於平淡,不急於貪求卓越,不要憂愁吃甚麼、穿甚麼,不用擔心生命的長短。自在地生活,活出人性美善的一面,尊重生命,熱愛生命。不要為虎作倀,欺世盜名,恃強凌弱,為權勢維穩,以暴易暴,排除異己。我們是在這些價值觀的栽培下長大的。引唐寅詩共勉:

萬事由天莫強求,何須苦苦用機謀?
飽三餐飯常知足,得一帆風便可收。
生事事生何日了,害人人害幾時休。
冤家宜解不宜結,各自回頭看後頭。

求主幫助我們保持這心態去生活和宣教。

 

文:林俊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