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的路

宣教心談:成長的路 

人的成長是在於身心靈,是包括了理性思考能力的長進。這是人為什麼要受教育的原因。不單是為能找到工作餬口和有好的生活質素。這些無疑都是生活所需,但是受教育的最主要目的卻不是只有這些,但多數人尤其是華人卻是如此。

成長是需要學習不斷修正自己的觀念,更要懂得運用思考能力,分辨是非對錯,學習做人處事,尤其是到達了專上教育,將要擔任管理階層的人。因為會影響到許多人的生命和生活。此外,懂得批判修正自我或傳統,才能有創意去改良和發明新事物,這就需要重視理性思維。懂得批判性思考(Critical Thinking),才能有成熟的思考能力,能辨別是非,常自我反省。而學習的過程,也是一條成長路。

上帝賜給我們人類理性分析的能力,懂得懷疑權威所說的所謂絕對真理,能批判自己和他人的想法,使我們能配合祂管治宇宙萬物的旨意和秩序去管理這個世界。這個能力是人類的標誌,以至在某程度上配被稱「人是萬物之靈」(《書經. 泰誓上》:「惟天地,萬物父母,惟人,萬物之靈。」)

我們的神十分重視祂賜給我們的理性,容許我們選擇願否進入神的國、是否聽祂的旨意,甚至也接納我們對神自己的懷疑(像主復活後祂門徒的表現)。今天有些人自以為比神更具權威,用所擁有的權力,去扼殺了別人學習批判性思維機會,如此,只會窒礙了人的成長和社會的進步,這樣是不會有健康成熟的人和社會。批判引發創意,創意產生希望。這是神造人的本意。

宣教者切記要與人有理性的討論、交流和對話,我們的上帝是容許人選擇,雖然祂會苦口婆心的勸告人與祂建立良好的關係,也向人預告後果的嚴重性。祂不願見到人因為祂而產生對立的關係,排除異己,祂不要人成為盲目的「狂熱粉絲」去敬拜祂的,這會使人間產生對立,挑動紛爭,陷入互相攻擊,舉報(篤灰),自相殘殺的人間地獄!相反,祂要我們學習如何成為和平使者,叫人復和。

求主幫助我們學習理性的態度和行為去判斷是非黑白。學習做不斷成長和成熟的人,並能有正確的態度為主做見證。

文:林俊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