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心談:修補 

跌損了的手已經差不多痊癒了。每天兩次自洗傷口,看著傷口的癒合情況的三個星期共廿一天,想起許多人生的境遇。

現在每次經過跌倒的地方(因在家附近),心裡都有些不安,猶有餘悸!原來肉身的傷易癒,心靈的創傷不易越過。很多時候我們看自己和別人的創傷和癒合,都過分草率!「過些時間就無事了。」真的如此簡單!這樣的輕忽,可能使我們有機會在不知不覺間,在別人的傷患上灑鹽,帶來更深重的傷痛。

治理肉體的傷口,最重要是防止它發炎,即是不讓有損害身體的細菌侵入,所以要常洗傷口消毒,又會快狠準地把緊黏在傷口上的不良分泌物刷走。醫護人員會一邊問我問題,一邊替我治理。分散注意力,減少我的痛感。這是治療技巧,也有心思,問的內容要因人而異,才使我分心。

治理心靈的創傷呢?我們是如何給人安慰?著眼於告訴他(她)不需要難過,訴說許多理由、原因,以為想通了就無事嗎?若傷害是由你而來,愚見認為說理只給人的感覺是想脫罪多於和解。這就會造成更深的傷痛和失望。修補傷害了的關係是透過聆聽,同理心的認同,認錯,才能做好。

在充滿心靈傷患的世界,宣教人或教會領袖常要做療傷。因此療傷與福傳是一個銀幣的兩面,不要只著眼於事工推展、解決問題、或人數增長,使門徒生命成長也是我們使命的內容。

 

文:林俊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