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冬青的回憶

宣教心談:歐洲冬青的回憶

 

聖誕節前赫然發現在荷蘭住家的大廈外的小花圃裏,種有「歐洲冬青」,心裏立刻就覺得很震撼。它給我一種他鄕遇故知之感。

記得當時年紀還小,家窮,就設法賺些零錢,最佳時機是在暑假,去一些發放塑膠花的小店,領多個大袋的膠花回家,席地而坐,將膠花倒在地上,然後把膠花(葉)穿成一個一個塑膠的「歐洲冬青」花環,原來當時是穿成後輸來歐洲,給歐洲家庭在聖誕節時掛在門外,或牆上等地方作裝飾。

但它給我的記憶是穿得手指很痛,但還是要忍痛做著,說是為了幫補家用。但當時覺得,這些工作是沒有完的一天。因為對家境還是一樣,是沒辦法改善。無論做多少,其實都是用來買東西寄回鄉(大陸)。沒完沒了的,鄕間親人似乎什麼都缺,尤其是藥物。我們連寄去的包裹的袋也是用洗臉的面巾縫好,又縫上手寫在白布上的地址,塞滿東西,就一個一個的寄出。家?沒得吃,也要寄給鄕親。

本來已經多年沒見到這些花及掛在門上的花環了。現今偶遇,勾起許多童年回憶片段。摸著現在這些歐洲冬青葉子,有些硬而刺痛,手感與年少時的膠花一樣。數粒深紅色小果襯著深綠的葉,單純帶點嬌艷。但當時看到的是差不多流血的手指紅色的傷口。關懷我們沒有見過的鄕親,我年少時也盡過些力。

今天看到歐洲許多由大陸來的華人,心中充滿著感恩,也為他們享受的安定,甚至富裕起來,感到安慰。在教會看到他們時,更叫我感動。想起年輕時每周六下午放工後趕往福音廣播電台的錄音製作室練習及錄製詩歌,並在當中流涙為福音能透過大氣電波傳到鄕親心裏禱告,現在見到許多從大陸出來的信徒,知道年輕時覺得似乎沒完沒了的作為,不知不覺在神手中被祂使用,也不知怎樣,就成為神在大陸的宣教工具。我們單純的相信,單純的踐行,神叫這獻上的小魚小餅,成就奇妙的事。今天大陸的信徒人數比解放前多了一百倍。

宣教常常是在人看來不可能,在神卻是無所不能,不是因為人做了些什麼好東西(尤其是在短宣中多有做錯的),而是神用人所獻上(做)的東西去完成祂的大計!祂將祂的榮光分享給人,叫人在宣教中經歷祂的奇妙能力,叫人可以更安心信靠祂,對神的信心也就加強了成長了。而我就是這樣不知不覺的有點點的成長。

文:林俊牧師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