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症中作門徒

宣教心談:疫症中作門徒

來荷蘭事奉的時光已悄悄的過了近七個月,到任前問上帝,有什麼目標要達成,上帝問我的餘生做什麼,我答是宣教。祂就叫我照著去做吧!但如何做?沒有清晰答案。到達荷蘭,適逢又趕及去西班牙參加了門徒訓練大會,在會中得到啟發,知道主是叫我來荷蘭做門徒訓練。

但在這似熟識又陌生的教會,如何在已經進行中的事工中,加插門徒訓練的工作?如何招募門徒?我先祈禱,求主為我安排,像主在當日揀選門徒一樣,求問神給祂門徒。結果,在無意中與一位弟兄談及此事時,他說他已在做門徒訓練,並非常願意加入我的門徒訓練。後來在執事會討論這計劃時,又有執事願意加入,我一邊開始做,陸續有人主動提出,這樣就開始了四組,另外,在一個青年的大組中用門徒訓練的課程聚會。

這是一個建立生命的課程,挑戰每位參加者的信仰觀念,和他們一起作拆毀或重整和更新,是要持續深耕細作去做的,每次做的時候都在倚靠神的感動去凖備經文查考和預習課程內容。由於對弟兄姊妹陌生,未必很快可以互相投入交流,我也不能急促求達標,總是在禱告中將自己及參加者交在主手中,讓主藉著課程,再加上環境去陶造我們。

在訓練期間的備課時,我先在主面前作主門徒,然後希望能在訓練時,帶領參加者也將焦點放在主的教訓中學習,就像主向他們說話,在訓練他們一樣。我們都一同在訓練中學習跟從主,也希望將來他們能同樣帶領其他人。

我看門徒訓練是我這次宣教的主要部分,在疫症的氛圍下做門徒訓練,更有特別的意義!因為它有一種叫我們儆醒的含義。德國廿世紀神學家潘霍華(Dietrich Bonhoeffer,1906-1945 )所著的書《追隨基督》(The Cost of Discipleship),提到主是用重價的恩典救贖我們,然後,呼召我們作個背十字架去跟從祂的門徒。


在疫症中或其他患難中如何作主門徒見證主呢?可能我們看到的自己的許多損失,不便或擔憂,但是我們除了有這些本能的反應外,我們有否考慮過這是主叫我們這一代人要背的十字架,就像潘霍華當代遇見希特拉一樣,他當年毅然背起主給他的十字架,為反納粹被下在獄中死亡,當時只是三十九歲。他本來可以去美國教學,但還是決定回德國參與反納粹行動。我覺得他因為深感主的恩典的重價,所以他也順服地付出一個人最重價的—生命,去回應主的重價恩典。

在這個疫症時刻,我們是否願意像潘霍華一樣,順服主給我們的這個遭遇,思想主在此刻期望我們為祂背怎樣的十字架?我們在不同崗位和環境中,主有否感動我們去做些什麼重價的事去回應主的重價恩典?上世紀的潘霍華用他的重價做了。求主在疫症中向我們說話,告訴我們可以做些什麼,叫我們在這疫症的當下中沒有白活。

文:林俊牧師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